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于“座霸”,就应大胆曝光

2018-09-22 22:2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9月19日,网友发出一段女子在列车上霸占靠窗座位的视频,面对劝阻,她声称座位上没贴号,自己也是买了票的,位置就是自己的,引发热议。(9月19日《人民日报》)

前有“霸座哥”,现有“霸座女”,从视频来看,该女乘客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无论乘警怎么劝说,其始终油盐不进,脸皮厚到了一种境界。像“霸座哥”一样,“霸座女”也遭到了链式曝光,在网络上疯传,受到万千网民的唾弃。

这种“耍赖式座霸”的视频的流出,也在教育着我们,做人做事还是要讲规矩,现在我们正处入网络年代,任何的不规矩行为都会被放置在道德评判的显微镜下,以网络作为媒介,不断放大,以至于成为网民们口诛笔伐的对象。一时的不冷静行为可能就会付出极大的代价,就像“霸座姐”一样,一来她肯定因“耍赖”被限制乘坐高铁,影响日后的出行,二来“不要脸”的形象疯传网络,成为他人指指点点的对象,势必对自己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

三岁小儿或许都知道,买东西要排队、坐车要对号入座、不可随地吐痰等等,对号入座是一个最最基本的社会规矩,也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所应该具备的最最基本道德规范。而中国,贵为礼仪之邦,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更应该懂得礼义廉耻,时刻维护社会公德与社会秩序,但愿“霸座女”的曝光能作为一面镜子,警醒着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凡事应三思而后行,想想后果,想想代价,切不可由着性子肆意妄为,而被作为“道德耻辱”的典型。

说白了,类似“霸座男”“霸座女”这样的人社会上比比皆是,他们泼猴耍赖,蛮横无理,无视规则,而造成这些社会丑态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的违规成本太低了。建议铁路部门乃至社会上的执法部门遇到这种无视规则的“无赖们”,就应该大胆的曝光,不用客气,让他们在网络上无处遁形。正所谓人要脸树要皮,曝光得多,无赖们在耍赖前也会三思后行。(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