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重器,展示新时代新名片

2018-09-22 22:1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振东

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强大运输网促进国家地区综合发展。几千年前,当人们通过“丝绸之路”看到外面的世界之后,看见那些过去从未见过的物品时,此刻人们才感受到世界之大,那时候“路”就成为了“远方的”代名词,过去古人车马很慢,希望有一天能够“朝发夕至”,如今高铁飞机很快,原来地球村真的可以实现,原来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可以那么近,而这一切的实现,主要还是得利于强大的交通运输网。“一带一路”的伟大轨迹,正是由中国强大、完善的铁路运输网提供坚实的保障。 

几代铁路人埋头摸索,共创历史新局面。当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铁路时,时值清王朝,人们思想封闭顽固,认为铁路、火车当时这种科技产物是“不吉祥”的,导致了我国第一条铁路建成后立马被拆的“笑话”,后来在西方国家“蒸汽”时代的影响下,我国也逐渐开始修建铁路、火车,后来慢慢用于军事,再后来铁路、火车多了,居家老百姓也能乘坐火车了,再后来,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可以在自己的家门口乘坐安全、舒适、科技的高铁动车,享受在城市之间穿梭的乐趣了,而这一切却是几代铁路人埋头苦干、潜心摸索所换来的,从铁道兵到铁路工人,从铁路工人到铁路职工,从铁路职工到铁路员工,改变的是空间于名称,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与使命,今天我国铁路运输历程居世界第一,高铁“复兴号”的横空出世,更是让中国摘获“高铁强国”的美誉。 

让“一带一路”走遍全世界。五年前,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计划时,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带着疑惑,在质疑中国此次“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当今天越来越多的国际班列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时,当人们发现今天的中国今非昔比时,世界才发现“一带一路”原来可以这样走,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邀请中国帮忙修建高铁,也希望自己的国家能赶上“中国外交”这趟顺风车,和中国一同昂首挺胸迈进新时代。(田振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