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现“霸座女”,舆论、惩罚还不够让人警醒?!

2018-09-21 09:2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甜甜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再现霸座行为:一名女乘客车票座位靠过道,她却执意坐在靠窗位置,不肯让座:“谁说这个位置不是我的?票上写了是过道的座位吗?”广州铁路回应: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将依法依规处理。(人民日报9月20日)

近年来,发生在高铁上脱鞋、抽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甚至因口角上演全武行等不文明的现象屡屡发生,引发了公众对文明乘车这一话题的思考和热议。笔者认为,发生在高铁列车上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折射出的是国民素质的缺乏,不文明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

如果问你现在中国的四大新发明是什么,大家肯定都异口同声说出: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最先提及的,也是国人引以为傲的当是高铁。高铁代表着国家的综合实力,也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向全世界展示。有了高铁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有了高铁我们的距离变得不再遥远,可最近发生了几起事件,让我们看到了高铁的另一面,让我们重新思考,即便有了高速的铁路系统,即便有了干净整洁的车厢,如果没有良好的个人素质和修养,没有自觉的乘车意识,真正的玷污了高铁这个世界名片,玷污了新四大发明的名声。

这次“霸座女”事件距离8月21日发生的“霸座男”事件仅隔29天。从两个事件来看,某些国人的素质真的需要提高,自私和侥幸的心态在控制着自己,全然不顾个人形象及影响。试想一下当他们回到家中,他们的孩子问:爸爸妈妈,你为什么要占别人的位子?你自己没有位子吗?老师说过,每个人要拿自己的东西,不允许拿别人的。我很想知道,当他们面对自己孩子如此问时,他们怎么回答?他们怎么面对自己的孩子,怎么面对同事朋友?做为一个成年人,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怎么在同事面前立足,怎么在朋友面前树立自己的形象?真的很难理解。

文明出行是每一位旅客的基本行为准则,到了公共场合就要有他人意识,就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妨碍他人。特别是在高铁成为“中国名片”的今天,许多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会特意感受一下“中国名片”,如果让他们看到“高铁上不文明”的现象,那是不是给“中国名片”抹黑呢?因此,为了每一位旅客的权益不受到侵犯,必须制订行之有效的条例制约不文明乘车者。

常言说的好: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高铁上的一切要靠大家共同维护。只要我们多一份爱心与责任,多一份理解与包容,众人皆可尽情享受高铁旅行带来的舒适便捷,这除了铁路部门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外,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思想上提高对文明行为的认识,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对不文明行为大声说“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