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于高铁“霸座”我们决不作罢

2018-09-21 09:2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超海

由湖南永州站上车,强占了另一名乘客靠窗的座位,原座位的乘客将此情况反映给列车员,列车员和安全员一同前往劝导,这名“霸座女”以“座位又没贴号”为理由强烈霸占座位。(腾讯新闻9月20日)

乘坐高铁霸占他人座位拒不让座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乘车文明,更加触犯了法律,是严重的不道德行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实施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的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霸座男”的事件还未平息,相继又出现“霸座女”,这种现象再不加以严厉遏制,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霸座”事件,从某个角度来说,面对这种强词夺理、我行我素的“霸座者”苦口婆心的耐心规劝看来是无果的,这些从思想上就有问题的人是没有任何道理可言的,因此在除了耐心劝说之外,对一些不听劝告、情节恶劣的乘客应当要立即采取严厉有效的处置措施,仅仅依靠网民的事后谴责,或是“人肉搜索”,都不能成为长期维护公共秩序的根本力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提高他们的“霸座”成本,才能有效遏制这种霸座行为的发生。

通过本次事件,我们可以看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是规劝,往往得不到令人满意的结果,唯有规则,才能长久维护公共秩序。对于高铁“霸座”我们绝不作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