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主题展览亮相柏林,为“一带一路”增添耀眼光彩

2018-09-21 09:2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中国铁路总公司20日披露,9月18日至21日,第12届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在德国柏林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优质高效的中国铁路”主题展览参展。据铁路总公司介绍,“优质高效的中国铁路”展厅设计了发展规模、高速铁路、智能高铁、普速铁路、国际合作5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重点展示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

而就在前不久的9月14日,沙特设计最高时速为360公里的麦加至麦地那双线电气化高铁建成,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建的世界首条穿越沙漠地带高铁。据介绍,沙特地处地震带且年极端温度可达55摄氏度,为保证桥梁质量,中铁十八局通过技术创新,在梁体中埋设温度传感器和应变计,实时观察梁体的温度变化,及时调整施工工艺,满足了桥梁设计要求的地震安全性,以及震后快速通车的要求。麦—麦高铁通车运营后,两地行车时间将由目前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年客运量将突破1500万人次。

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突破2.5万公里。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变了人民生活的时空距离,促进了中心城市空间布局的优化,同城化效应不断显现,极大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

不得不承认自从2013年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坚定而有力,以强劲的生命力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为“一带一路”增添了一片耀眼夺目的光彩。在欧洲,铁路总公司先后开通中欧班列运行图,增加集装箱铁路专用平车、中欧班列专用箱、冷藏箱等装备投入,开发建设95306国际联运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此外,中国高铁还与包括土耳其、赞比来、墨西哥、印度等在内的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合作而在工程合作上,中国企业也探索出了更加灵活、更加本土化的方式。而且中方承担了高速铁路设计、施工监理、信号系统、电力、车辆等工作,并为外方人员提供培训。

高铁项目走出去的实施将对其他国家将有极强的示范效应,高铁“走出去”既可帮助这些国家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也将造福双边合作,也有利于世界交流。(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