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又出“吸烟门”,如此恶习为何屡教不改

2018-09-20 15:3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杰

9月16日,张某某乘坐G7248次高铁从丹阳前往合肥。醉酒的张某某在火车座位上抽烟,有旅客举报后被铁警制服并交给合肥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派出所期间,张某某竟然还要邀请民警与其一起去饭店再喝两杯。(搜狐网9月18日讯)

21世纪的今天,作为世纪焦点的中国正在飞速发展。而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人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也变得日趋完善。如今,高铁作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也变得越来越日趋完善。像“复兴号”的开行、“高铁无线WIFI时代”、“互联网订餐服务”等等一项又一项便民利民的新型服务也在不断出现。然而,在经济发展、交通便利、服务提升的过程中,总会存在一些不利于社会和谐的现象出现。

想必大家都有过感受,坐在高铁舒适的座椅上,列车平稳的前进着,不自觉闭了眼,想小憩一会儿,突然一股刺鼻味传了过来,隔壁一个男生戴着耳机悠闲的大声唱起了歌来,试问有谁能不为此眉头紧闭?而大家通常遇到这种情况都是敢怒不敢言,觉得不值得为一件小事而闹得不愉快,最终让本来一段愉快的旅途变成了漫长的煎熬。而此次高铁上又出“吸烟门”事件,该男子本身就醉酒出现,身边满是酒味,本就影响座位边其他旅客,再加上在高铁上公共场所吸烟,更加是给本就轻松的旅途增加了一些不和谐的味道。

要知道在高铁车厢上吸烟,会触发车厢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因烟雾报警器出现减速,导致列车晚点的后果出现。成千上万辆列车会因为一趟列车晚点导致后面的列车都出现晚点,因此耽误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更多人的出行效率。同时在高铁上吸烟不仅仅是是不文明的行为,一旦出现意外,还会造成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隐患。此次在高铁上吸烟,该男子后面被乘警罚款500元,笔者认为未免惩治力度过于草率。铁路部门早已经出台了信管体制,应该对高铁上吸烟这等恶习严以打击,而不应该是区区几百块钱罚款就草草了事。若单单只是罚款,这势必会助长某些不文明乘客的再次出现不文明行为嚣张气焰,认为罚多少钱就是了,无可厚非,下次继续犯。

高铁上“吸烟门”频频出现,为何屡教不改?笔者认为,一方面是部分人的自我约束力不够,无论是高铁上还是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公共场合都应该做好自我约束,不得以获得自身自由为借口去侵犯他人出行的基本权益,任何人在公共场合都没有影响公共秩序的权力。另一方面是铁路部门和相关部门针对此类不文明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信管体制更需要的是有力执行而不只是摆设,以此让不文明旅客在做出不文明行为前三思而慎行!文明的旅途需要靠大家来共同维护。(李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