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搭乘“摘棉专列”,开启进疆“摘棉之旅”

2018-09-20 09:2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哲

入秋以来,新疆南北疆各地陆续进入棉花采摘期,每年这个时候,来自河南、山东、陕西、四川、重庆、甘肃、宁夏等内地省份的摘棉工就背着行囊,搭乘“摘棉专列”进疆。2018年新疆铁路部门计划开行87列专列服务广大摘棉工赴疆采棉。(人民网 9月17日)

金秋十月,恰逢新疆棉花采摘时节,新疆南北疆当地采摘人手不足,而外部多省劳动力过剩。对此,铁路部门积极筹划,定制“摘棉专列”,调节运能,保障摘棉工进疆摘棉之行的畅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以精准扶贫的模式,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此次,铁路部门以开行“摘棉专列”的方式支持国家扶贫工作开展,方便一些相对落后地区的多余劳动力进疆摘棉。一个人一个棉花采摘季就能赚取将近一万块钱,这对于很多摘棉工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而且这种以劳动力换取薪酬的方式是可持续的一种脱贫方式,避免“扶贫”变味。贫困者通过工作认识到自身劳动的价值,从而建立起劳动脱贫,劳动致富的信心,如此这般的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打赢扶贫攻坚战。

正如古语所言:想要富,先造路。这里的路指的其实就是交通运输,而交通不仅仅是物资运输,调节的载体,更是解决社会物产、人力资源分布不均最好的方式。比如像棉花采摘活动具有时间与空间上的特殊性,因此,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行”摘棉专列“对于社会人力资源的跨区域调动具有积极作用,保障了人力资源的平衡。

很多摘棉工对于“摘棉专列”赞不绝口,因为这趟专列将为他们带来将近一万元的额外收入,对于改善家庭生活具有不言而喻的重大作用。同时,由于是“摘棉专列”,在新疆与几个固定城市之间开行班列,运行时间大大缩短,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旅客的乘坐舒适性,让他们也能舒服、体面地加入到社会工作中去,这对于劳动者个人来说也是一种莫大地鼓舞。 

金秋十月棉花开,“采摘专列”带你进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关注社会动态,及时推出相关政策助力社会发展。从铁路的种种行为来看,如今的这个“铁老大”脾气变小了,服务却更好了,在承担社会责任时候,也更加主动自信了。我们相信,随着铁路的不断向好发展,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优质服务提供给我们万千旅客。 (陈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