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带动经济腾飞

2018-09-20 10:1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京城西北,建成已有100多年的清河火车站将成为历史,代替它的将是一座全新升级的清河站。伴随着京张高铁的建设,始发站之一的清河火车站也逐渐揭开面纱。清河站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之间一站式“零换乘”;此站也将成为北京为数不多配有3条地铁线的火车站。按照计划,清河站下个月封顶,明年11月底交付使用。

鸟枪换大炮,京张高铁大飞跃。清末,全国兴起自建铁路高潮。1905年,京张铁路总局和工程局成立,开始修建中国人自主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老清河站正是其中的一站。

老清河站站房中西合璧,坐东朝西,拱券结构的青砖墙将站房隔成六柱五楹。对于不少老北京人来说,这一站的历史意义和建筑艺术价值都非同一般。为此,新清河站建设之初就敲定了“平移保护”的方案。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研究清河站建设方案时,铁路部门组织了多次评审,确定将老站房平移至工地旁边“暂妆。

如今,新站房代替了老站房,在一列列高速铁路列车的飞驰中,两个隔铁路相望的站房见证的是历史的发展,见证的是时代的进步,然而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论时代怎么变,科技怎么变,为民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出行环境是一代代铁路人不变的追求。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清河火车站将是北京为数不多配套三条地铁线的火车站,分别为地铁13号线、昌平线南延段和19号线支线。“未来新清河站建成后还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一站式‘零换乘’,成为北京北部全新的客运交通枢纽。”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私家车和出租车送乘客可直接抵达地上二层南北两侧的高架落客区。高铁逐渐将人们的生活联系的越来越紧密,我们乐于看见这样的生活,也是百年前的国人的愿望,让人民过的更好。走的更远,铁路人一直行走在路上。(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