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开进敦煌,丝绸之路上架起“时空隧道”

2018-09-19 18:0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敦煌文物天下闻名,正是因为它在丝路上的特殊位置。这座小城虽然本身默默无闻,但是作为中国西域文明研究的前哨战,却一直都能引起世人的关注。没有人会拒绝敦煌文明的神秘洗礼。

作为丝绸之路咽喉的河西走廊,一直是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的区域,甘肃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便有三座位于河西走廊(武威、张掖、敦煌)。这其中,属敦煌的历史遗迹资源最具价值。历代占据敦煌的政权,都把敦煌作为重要的基地经营,不仅发展农商业,也开发了很多惊艳的文化标志。频现于文人骚客诗句卷宗中的阳关、玉门关,矗立于时间的风蚀中,见证了两千多年的丝路兴衰。埋藏于地下的悬泉置,其“流沙坠简”的历史封存让解忧公主等各国来往使团的形象变得清晰而生动。

敦煌是个梦,敦煌是首诗。当动车“游”进敦煌: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9月11日7时45分,55501/4次动检车从嘉峪关南站驶出,对新建兰新高铁至敦煌铁路下行联络线线路进行安全评估,标志着动车即将正式开进敦煌。

新建兰新高铁至敦煌铁路下行联络线,自兰新高铁柳沟南站西端而出。接入既有敦煌线新建双塔站,全长3.0227公里,2018年7月1日开工建设。

动车组由兰新高铁开进敦煌,进入倒计时,即将彻底结束敦煌没有动车的历史。

随着敦煌旅游的发展和丝绸之路旅游的兴起,仅有的敦煌铁路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修建敦煌客运专线意义重大,缩短了敦煌到省会的时间,也使得原本要去一百多公里外的柳园南站乘坐高铁距离大大缩短,节省了时间。不仅可以带动敦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旅游的发展。

动车开进敦煌,扩大了兰新高铁通道对西部纵深地区的覆盖度,将西部着名景区敦煌莫高窟,纳入全国高铁旅游网。对发挥铁路优势拓展客流吸引范围,加快西部旅游资源高效开发,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