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6公里铁路能演绎什么故事?

2018-09-19 18:0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港媒称,在高铁线终于将于下周末开通之际,香港正加紧准备迎接中国内地游客数量激增的局面。(9月17日参考消息)

要说最近热度最高的铁路,那非广深港高速铁路莫属了,而起于香港西九龙填海区西九龙总站,止于香港与深圳边境的香港段又是热度中心。短短的26公里铁路焦距了世界目光,承载了交通属性之外的重托。不禁要问,它到底能演绎出什么样的故事?

首先是“旅游故事”。谈到广深港高速铁路,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南下”和“北上”通道被打通,香港旅游业将会打开另一扇窗。于是,“高铁游”“一程多站”“高铁+邮轮”等旅游模式由此衍生。1100多平方公里土地、260多个岛屿,被高铁源源不断输入的赴港游客串联起来,然后深度激活。此外,还可以以香港为中转站,乘邮轮前往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地的热门景点,成为开发旅游新线路的重要依托。

据报道,假设乘坐高铁的访客中约30%为新增旅客,高铁香港段将为香港带来额外约230万访港旅客,增幅约4%。其中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其次是“共赢故事”。随着时速200公里的风驰电掣成为香港的一道别样风景,香港与内地联系节奏将加快。寻梦淘金、创新创业将在这片土地上赓续更多的传奇。众所周知,香港有着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内地对外投资的首要目的地、内地最大的境外融资平台,还有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诸多标签,让香港在国家与全球共赢合作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大量的资金流、人才流、物质流更是拓展了香港发展空间,带来崭新机遇。

还有“开拓故事”。铁路的发展历程铭刻了时代的深刻变革,也是国人励精图治的现实写照。当高铁走入人们的生活时,正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与经济发展相向而行的高铁改变了交通出行版图,激荡了新的观念,反过来又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铁路成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广深港高速铁路同样也会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一条动脉。

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26公里铁路与庞大的体量相比可以忽略不计,然而就是这26公里的铁路,开创了高铁从中国大陆直接延伸出去的先河,是一种最直接的“走出去”方式。涉及的“一地两检”又成为解决类似问题的试验田,积累的经验将为下一步跨国跨地区修建高铁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可以说,这26公里铁路将成为高铁开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支先遣军。

由此想到了中国第一条铁路,短短的一公里铁路,由英国人杜兰德在北京宣武门外修建,当时引起了“失我险阻,害我田庐,妨碍我风水”的恐慌,很快便被拆除而夭折了。到现在,国家铁路在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其实,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从无到有,也是一波三折。财政支出、回收土地、走线、车站选举地址及设计等问题上,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与冲突。然而,任何人都不会拒绝美好,面向未来发展的香港段高铁作用将会有目共睹。

广深港高速铁路9月23日正式运营,紧邻国庆黄金周,我们乐见内地游客数量激增的局面,毕竟这是广深港高速铁路开通对香港最好的“见面礼”,我们也期待“26公里铁路”能抒写更多的传奇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