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安全无小事,莫拿生命来闯关

2018-09-19 18:0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2018年9月13日12时30分,D55805次列车通过杭黄高铁K80+780(马鞍山一号二号隧道间)时,发现有三名村民损坏铁路设施,穿越轨道,造成列车停车7分钟。经现场调查系下穿施工人员所为,施工老板王某卫,男,45岁;陆某富,男,66岁;王某祥,男,68岁;三人同为桐庐县凤川街道人,系为行走方便穿越轨道人员。(9月17日今日头条)

损坏铁路设施,穿越轨道,“逼停”列车7分钟!日前,桐庐县三名村民在杭黄铁路上演的惊险一幕,再次为公众敲响交通安全警钟。仨村民非法穿越轨道,不仅严重危害铁路交通安全,也将自身置于非常危险境地,可以说与火车玩生死时速,是在拿生命来开玩笑!南京南站“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殷鉴不远,媒体曝光的路外安全事故也是屡见不鲜,为何有些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笔者认为,这首先源于少数人的侥幸心理和无知无畏。也许在有人看来,偶尔在轨道间“潇洒走一回”,哪那么巧火车就来了;即便真有火车通过,自己“身手矫奖,定能成功躲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也许是因为不知高速列车通过时,带动周围空气形成“列车风”,随时可能将人卷入车底,造成伤亡事故,所以才敢“无畏”穿越;也许是因为“不懂法”,才敢恣意妄为,大肆损坏铁路设施!此次“非法穿越”,危险性不言自明,虽没造成人身伤亡,但也导致正常运行火车紧急刹车,并被逼停7分钟。不仅造成后续列车晚点等情况出现,还打乱了铁路运输秩序。虽说仨人这次成功躲过一劫,但是“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下次呢?下下次呢?

桐庐县仨村民在杭黄铁路上演的“非法穿越”闹剧,也说明加强铁路路外安全教育还任重道远。长期以来,铁路部门驰而不惜狠抓路外安全不松懈;今年以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以“平安铁路”为主题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铁路沿线居民爱路护路意识,同时加强铁路干部职工路外安全教育,形成了共保路外安全效果。但是,加强铁路路外安全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

春天走了会再来,花儿谢了会再开。然而,生命对我们却只有一次!我们不能拿生命和献血的代价,来验证铁路路外安全安全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当然,抓好铁路路外安全还需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发力,努力营造“维护铁路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才能确保铁路路外安全实现长治久安。(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