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复兴号”已领跑世界舞台

2018-09-17 20:0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婷

据统计,复兴号动车累计发送旅客4000多万人次 平均客座率81%。(中国新闻网)   

不知不觉,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已经上线一周年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复兴号创下了许许多多的辉煌成绩。那何为复兴号动车组?在亮眼的成绩背后,我们又收获了什么?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研发完全由我国国内自主研制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产品。复兴号整体车辆的性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中国标准诞之而生,为中国标准面向世界,中国高铁走向全球奠定坚实基础!

在铁路人看来,中国高铁的问世绝不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复兴号是承载了背后千万铁路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心血,凝结着几代人不懈努力。同时也是习总书记向他国政要推荐的中国高铁新“名片”。   

众所周知,中国的高铁建设被誉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频频刷新世界纪录,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领先全球,短短10年间,高铁不仅获得了国人点赞,也赢得了世界目光,“中国速度”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首先,实现了平均客座率达到81%,累计发送旅客高达4000多万人次。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改革开放后的我们一方面享受着人口红利的福利,另一方面要面对着人口爆炸的弊端,尤其是在交通方面,城市面积的扩大却没有换来道路的畅通,而乘坐高铁出行是选择众多交通工具中最具有明智的一项选择。复兴号发送了如此多的旅客,既缓解了交通压力,还加速了人口的流动,为改善人口分布和结构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高铁虽然是后来者,却已成为“后发先至”的样板。如今融入了中国科技含量的高铁,靠的不再只是速度和价格,质量和技术才是关键。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占比84%的“中国标准”构建出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中国标准”体现的不再仅仅是中国制造,而是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高铁早已迈出“走出去”步伐,在土耳其承建安伊高铁、在印度尼西亚建设海外第一条中国标准的铁路雅万高铁,也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架起了惠及千万家的蒙内铁路,等等。让其他国家享受到中国科技进步的成果,也是中国制造承载的中国担当。

这一年,我们对复兴号充满深切的期望,新时代复兴号的成绩值得我们骄傲。当中国高铁服务于世界大众的时候,最好的宣传从来都不是什么广告,而是实实在在的口口相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