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急预案启动 应在“灾难”降临之前

2018-09-17 20:0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胜林

据新华社广州9月15日电,记者(吴涛)从广铁集团获悉,受今年第23号“百里嘉”台风和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的影响,广铁集团停运列车范围扩大。9月16日,广东省内高铁全部停运,16日16时起,海南环岛高铁全部停运。普速铁路方面,16-17日,进出海南岛的跨海列车、江湛铁路、广茂及信宜城际普速铁路停运,期间,去往上述线路方向的列车运行径路同步调整,并调整部分列车运行方案,及时发布列车运行调整资讯。(国际在线9月16日)

台风“百里嘉”还未走远,“山竹”又来了,双台风前后陆续登陆粤、琼沿海,全国抗击台风形势十分严峻,灾难继续漫延,粤、琼地区经济很受伤。按最坏情况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台风“百里嘉”在广东湛江…等多地沿海登陆,为迎战台风“百里嘉”,广东转移1万多人,并时刻监测超强台风“山竹”的对局部地区的影响,撤离人员的数字还在不断攀升…!民航、铁路、海运,凡是有可能被“百里嘉”“山竹”双台风侵袭的地方,交通部门都采取了停运措施,特别是铁路部门在粤、琼二省的高铁、普铁至少停运动车、普铁不少于几百列。各级政府部门也严阵以待,各级部门下发停工、停课、停业通知,加固堤坝、危险地段增派人员巡逻,一项项科学抗台预案的启动,让我们在台风来临时更加有序应对,让众志成城抗台风有了依托…!

其实,台风和暴雨,考验的是我们相关部门的应急能力,也检验着政府制订的应急预案关键时期是否管用。无论是抗洪还是抗旱,这都是个“慢性脖,均属于系统工程,不仅要有完善的水利工程,也离不开各种预案和组织体系、指挥系统等的顺畅高效运转。我们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长期的预防规划。  

可以说,铁路、航空等运输部门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天灾的预防措施越来越成熟了,此次“百里嘉”“山竹”到来之前,就能够及时将部分动车、航班停运,这其实是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的一种表现。

抗击台风,应急预案应走在台风降临的前面,应急预案虽然可以减少损失,但是却不能成为我们抗击自然灾害的常态。

如今,人们对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关注度,前所未有。近日,无论是台风“百里嘉”还是“山竹”,大家逐渐意识到天灾给人们所带来的那种不可抗拒的伤害,特别是当我们在生命安全与旅程发生冲突时,对于铁路停运、晚点事件所表现出来的理解,其实就是对自己生命的一种尊重。

探明险情,防患于未然。让预案启动走在恐慌前面,是职能部门的分内职责。但如果准备不充分,对于防范措施挂在嘴上、放在纸上,麻痹民众的警惕思想,当自然灾害降临时,却又让民众承受灾害所带来的痛苦,显然不妥。对此,铁路部门针对气象部门提供的台风危险级别,提前启动预案大面积停运台风覆盖区内的旅客列车,并通过报纸、微博、网站等方式向民众进行实时发布各类资讯,这种将预案放到灾难到来之前,体现出企业对公众财产安全的应有担当,值得肯定。

台风“百里嘉”、“山竹”终究会过去,但作为一个频受自然灾害侵袭的国家,如何在台风到来之前或过后,依然重视科学抗台风体系的建设,不断提高抗台风减灾的能力,走出“年年抗台风、年年大损失”的困扰,这是一个经常而又紧迫的任务,或许我们可以从铁路部门提前大面积停运列车中悟出点什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