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提高硬件服务是硬道理

2018-09-17 19:5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琳

 作为云南与全国各地连接的重要枢纽,昆明高铁南站建成使用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代表着云南省的形象,也是外地乘客到达云南省的第一扇“大门”。不过,从目前不管是媒体报道还是乘客的反应来说,似乎昆明南站的运营情况不怎么尽如人意。通过走访发现,不管是开车进站需要长时间的排队情况,还是为乘客提供的座位数量,以及与地铁接驳和乘客进站口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拥堵和匮乏,导致不少声音说,这昆明南站的服务水平实在是有些跟不上“高铁速度”。

      事实上,这种情况在不少地方的车站都有所体现。就有的人说,乘车十分钟,出站两小时;在高铁上节省出来的时间,都被车站给浪费了。话虽然是调侃,但是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某些个别车站在运营管理和服务秩序上所存在的瑕疵。

作为乘客,很大程度上要求出行的时候要有舒适、快捷的乘车方式,同时,在车站方面也需要有快速“通关”的能力。面对越来越大的交通压力,特别是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各地高铁、车站纷纷建成,乘坐高铁以及和高铁车站打交道成了生活当中必须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会出现在一定时间内人潮涌动、交通资源跟不上等难题。再加上目前高铁车站的运营仍然属于一个新事物,很多车站的建设以及设计构造往往是处在“新磨合”的状态,别看有些车站建设得庞大而富丽,但是,真正要接待忽然暴增的客流量却经常会顾此失彼。

      记得在前段时间,有新闻媒体报道了某车站安装了不少按摩座椅,媒体质疑说,这样的座椅是否会侵占其他乘客们的合法权益,因为大量的按摩座椅很有可能会没人使用。而事实上证明,这种通过扫码支付的按摩椅投入市场后,很快就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不少车站甚至于汽车站都开始纷纷仿效,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事物,这种新投资方式也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消费方式。放在高铁站运营这件事上来说,很多运营要求还并未形成一定的服务标准,或者说是形成制度和体系。像是在老式的车站里,乘客的乘车秩序和车站的管理秩序往往要好的多。难道,是老车站比新车站更加快捷方便吗?并不是这样的,因为老车站经过多年的运营,从中摸索到了大量可以进行修改和趋好的方案,在日常的管理当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在什么时段、什么节日,或者是否在旺季或者淡季,都有自己的管理预案。而反观很多新车站,由于其承载的大型交通枢纽的功能,高铁、地铁、出租车、商场甚至还有机场的一体化,这就给了多方面协调和接驳以管理上的极大困难。

      不过,随着高铁事业的不断发展,硬件跟得上去,随之而来的软件服务也会越来越好。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是好事,有问题得以最后的解决更是好事。我们相信,随着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人们的出行会更加方便、更加快捷,让“高铁的服务”跟得上“高铁的速度”。(魏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