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得见的变迁路程

2018-09-14 14:4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保芹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个有着33年工龄的铁路工程人来说,我几乎是见证了中国铁路跟随祖国的步伐日渐走向成熟的发展历程。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国铁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与时俱进,以不断刷新纪录的中国速度,印证着时代的进步与变迁,奏响了中国铁路的时代最强音。

速度才是硬道理。身边人常常感叹,四十年回家路,是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这真真切切的感受里包含着对以往坐长途慢车时的痛楚和现在坐高速铁路的惬意欣慰。不得不说,40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无愧于人民的殷切期望,

高铁从无到有,同时伴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工程投入力度的加大,铁路网遍布全国。改革开放更是为铁路发展提供着支持和契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交通强国的先行者,铁路发展不断拉动着国民经济,为改革开放增添动力。同时也使“一票难求”“人在囧途”成为过去,供人们茶余饭后谈资。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铁,让“双城记”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星罗棋布的高铁,让“一日达”成为物联时代的现实愿景。每天早上八点,在中国的版图上,1700多列高铁正在穿梭,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断扩大的高铁版图,让我们随时可以来一嘲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让“高铁幸福”便利了更多的民众。

科技引领新时代。曾几何时,深夜带着铺盖排队购票是火车站的一道独特“风景线”,那种又冷又饿,又怕回不了家的煎熬,现在想来真是一种痛楚,也是一个时代的痛楚。如今的“12306”“智行火车票”等APP上,动动手指就能买到火车票,这种变化看似普通,折射出的却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科技的不断进步,中国铁路的与时俱进。从“微信支付”到“高铁订餐”,从“动车组选座”到“智能验票进站”,从“中转接续换乘”到“常旅客服务”……中国铁路着眼科技内涵,重视旅客出行需求,以中国智造打造“科技高铁”,为旅客出行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环境。

服务彰显软实力。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在变的是速度和质量,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从可以电子购票、到进站就能直达候车室、再到安静整洁的乘车环境等各个方面,我们感受到中国铁路不断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的满满诚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下,中国的高铁正马力十足地奔驰着,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阔征程上一道美丽的风景。四十年筚路蓝缕,中国铁路从落后到领跑,从学习到创新,成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铁路四十年的巨变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终将成为祖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大国重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