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爱他人 文明乘车

2018-09-14 09: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靖

暑运任务刚刚结束,同学们也都顺利地乘坐火车到达了目的地。但伴随着学生们的开学,我们列车的客流量却并没有减少,老年团们的进疆旅游依旧生意火爆。

   所以为了更好的激发职工们的工作热情,我们必须要对辛苦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为她们的服务事迹做出大张旗鼓的宣传和表扬。有很多旅客会觉得,在列车上,不论提出怎样的要求,工作人员都是要尽努力完成的。宣传乘务员在列车上携老扶幼,“这是你们的应该做的”;宣传乘务员勤勤恳恳地打扫车厢卫生,为旅客营造一个温馨的出行环境,“这是你们的工作,不做这个你们还能干什么”……这些许言语有些刺耳。类似于这样的正面宣传和让人痛心的回应之间的矛盾,不得不让人思考:乘务员们在列车上的好人好事,真的只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不值得宣扬吗?好人好事是指:路遇危难,出手相助。或许在列车上乘务员对旅客的出手相助,的确是乘务员的职责所在,但这一份付出,是出自陌生人的真心,是为了创造温暖。

  9号车厢王臣贵正在立岗,迎面慢慢悠悠走来了一位背着大包头发花白拄着拐棍的老人,从老人身边路过的人有的扭身看一眼便匆匆走开,有的不知道在看什么目光呆滞在老人身上,无一人上前帮忙。王臣贵见状,跟旁边的一位年轻人说:“能不能麻烦你去接一下老人的包,看他是几号车厢的,我要立岗,车门口不能离人。”小伙子好心上前将老人带到王臣贵面前,“他就是9号的。”入秋的季节老人头顶却渗出些许汗珠。验过票后年轻人上车帮老人放了行李,王臣贵上车忙完后走到老人跟前,老人已经疲惫的眯着了,王臣贵心疼的将被子给老人盖好后才安心的离开。

   第二天一早王臣贵就去看望老人,同他聊天得知,他去新疆看他的儿子,一包行李一大半都是老伴给儿子装的特产,都是儿子爱吃的东西,听着听着觉得很心酸,可怜天下父母心,同时又觉得儿子是那么幸福。一路上王臣贵忙完就去陪老人,给他泡面、为他打水、看着他去卫生间,陪他聊天。老人在下车时,他是幸福的,儿子在接到他时,肯定也是特别幸福的。我们虽然能做的不多,但是大多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说到底还是确保旅客的乘车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乘务工作的努力方向更多是提供方便,营造温馨的旅途环境。

   大家放假了,要出门旅游了,要过节了,要与家人团聚了,这样重要的时刻,我们一线职工要面对汹涌的客流,拥挤的车厢,要加班加点。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发生的好人好事,温暖人心的好人好事,为什么不值得宣传呢?

  文明乘车、善待他人,因为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多给身边辛苦付出的人理解和包容,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成为一种和谐的因素,成为一种温暖的默契,成为一种幸福的回忆。

IMG20180907221556.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