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铁路新线建设 实现交通强国梦

2018-09-13 09:5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全国铁路1-8月完成投资4612亿元,新线开通960公里,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今年,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持续加大,补短板势头强劲。1-8月份,中西部地区累积完成铁路基建投资2310亿元,占全国铁路基建投资的68.1%。(来源于新华网9月11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铁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而确定的奋斗目标。仅今年以来,为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已批复23个,投资规模4033亿元;为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全国铁路开通新线960公里,其中高铁911公里,渝贵、江湛、昆楚大等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开通运营,同时,积极推进铁水联运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

中国高铁技术与实力早已备受关注,理所当然,也让高铁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高铁线路总长达到3万公里。届时高速铁路线将横贯全国的东西南北,连接全国80%的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造贯通,无疑是利国利民的长远之举,意义深远。

铁路新线的开通极大缩短了地域间的时空距离。越来越多偏远地区驶入火车,城与城之间的距离通过架起的轨道而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因此而拉进了。当铁路网联通后,“一小时生活圈”得以实现,朝发夕至变成现实,人们选择在一个城市工作,在另一个城市生活,因为铁路交通的便利,以速度换空间,使得生活、工作两不误,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

不得不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伟大复兴之路上,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经历了吐故纳新、借鉴吸收、技术创新等阶段,一次次实现了自我赶超、跨越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从理想走进现实。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更美好的蓝图,铁路部门更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持续发力、持续用功、持续作为,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科学发展思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众多新建铁路的陆续开通,今后我们的生活交通会更加便捷,“时代在前行,铁路在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铁路部门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去实现交通强国梦。(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