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为南方发展添加“新引擎”

2018-09-12 09: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东方亮

天还未亮,仅有几丝光线漏进地铁站。此时不过凌晨6时,已有长长的队伍蜿蜒在站内。这里是9月10日清晨的港铁柯士甸站,香港市民正热切期盼着广深港高铁车票正式开始预售。(9月11日新华网)

备受瞩目的广深港高铁即将开通,其中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投入营运。香港的西九龙站也进行了开放日活动,不少人已经提前参观了这一连接香港与内地的交通枢纽站。广深港高铁的投入运营,将为我国南方发展添加“新引擎”。

移除“闸门”,方便同行。以前,到香港需要从深圳转车或者从澳门走,非常的不方便。广深港高铁的开通,将会让这些城市连城一体,犹如存在多年的一道“闸门”,现在移除了,变得极为顺畅。对于很多商人来说,往来广深港办事是常态,以前因为这道“闸门”的存在,要弯很多路,耽误不少时间。现在,从福田站到西九龙站只需要14分钟,并且在西九龙站就可以完成两地的通关程序。

拓宽渠道,减少麻烦。香港用的是港元,内地用的是人民币,由于汇率不同,以前都不方便在对方直接买东西。现在,高铁票不仅可以用港币、人民币,还可以用八达通、信用卡等方式在购票窗口购买,微信、支付宝等也可以用来支付。为了减少旅客在购票窗口购买高铁票的麻烦,近日,我国开始允许港澳台同胞办理大陆居民证,这意味着有居民证的港澳台同胞也可以跟内地人民一样,不用出门就能在网络上购买高铁票。

拓宽纵深,容积增大。香港近年来增速放缓,有部分原因是地域限制,缺乏纵深。广州、深圳虽然跟香港差距不大,但是广东省其他地方却跟香港差距不校广深港高铁的投入运营,将香港同广东省紧密联系在一起,整个南方的其他城市也是它的依托和纵深方向。南方各大城市能享受到香港的高科技,加快地区发展。如同高处的梯田跟低处的梯田成为一体,变成一个大池塘,容积增大,应对危机和爆发的力量也更强。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让香港同整个南方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南方不再是“两根指头”攻守力量都不是很强,而是紧紧握成了一个拳头,进可攻退可守。可以预见,在广深港高铁这个“新引擎”的带动下,中国南方将会迎来又一轮增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