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让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多些遐想

2018-09-11 18:0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今天上午8时起,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曝光了即将开通运营的广深港高铁“动感号”列车的外观和内饰。(中国经济网9月10日讯)

9月10日起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终于开始发售车票了,这条直接沟通内地与香港的高铁线路,实现了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等40多个城市和香港之间的高铁互通,它让北京到香港之间两千多公里的距离缩短到只有8小时56分那么短,这种新交通方式将带给沿线各地更多的遐想,促进内地与香港携手走上共赢的快车道。

“广深港高铁开通啦”、“可以坐高铁去香港玩了”,在广深港高铁开始售票的当天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此起彼伏的发出这样的欢呼雀跃,很多朋友甚至已经开始规划“双节”期间的第一次高铁香港行。诚然之前也可以乘飞机或者普通火车到达香港,但是从便利性和出行时间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它们显然不能如高铁一般使人们如此兴奋。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内地与香港之间人员的流动将更加大规模、高频次。

流动才能够带来活力。香港有不少优秀大学,还拥有着非常高科研水平,同时在国际化的程度上也要比内地高;内地则拥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投资环境和十分丰富的人力资源,在沟通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两地之间的这些相对优势就能发现更多互补的机会,这对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人才素质水品、促进市场和体系的共同发展进步将有非凡的意义。

作为我国“四横四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高铁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从2008年开始起步的中国高铁,到2007年底已经铺设了2.5万公里,在高铁发展的进程中民众从开始的陌生和排斥,到逐渐接受,如今高铁甚至成为了人们出行的第一选择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促使人们改变的理由太多太多如安全、便利、快速。世界第一的里程、自主研发的“复兴号”、走出国门的援建项目,这些都是我国高铁走在世界发展前沿的例证,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有理由让民众兴奋之中充满自豪。

广深港高铁今后定会延伸至更多的省份和地区,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条黄金线让两地不断亲近,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