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亚吉铁路,钢轨上的情谊

2018-09-11 18:0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驰

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的亚吉铁路于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至今已累计运输旅客近9万余人次,运输集装箱2.2万余个,运能潜力正在不断释放。这条铁路连通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将埃、吉两国之间的货运时间从之前的8天缩短至10余个小时。(新民晚报)

亚吉铁路的修建承载了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及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这条新时代的电气化铁路也被群众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享受着便利快捷的同时,大家更应该记住背后辛勤付出的生产者。由于非洲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亚吉铁路动工初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脏乱差的环境,招工的不便及员工的流动性,以及不可避免的文化差异,都让线路的修建显得困难重重,但中国人民一贯的智慧和坚持总能突破逆境。拿德雷达瓦梁枕厂项目经理蒋书龙为例,他在深刻了解当地居民想法及现实生产困难后,做出了正确及时且人性化的举措。非洲当地人吃水困难,就立刻在梁枕厂内打水井,蓄水量可达10多吨,有效解决了居民和工人的饮水问题。一些非洲员工因为贫穷上班时没有鞋子和衣服,工厂马上动员中方员工从两套工作服中匀一套给他们。从小方面的关怀做起,关注员工切实的困难和需求,再到大方面的政策,非洲员工逐渐建立了对中方工厂的信任,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当地生产骨干,有情有谊,中非双方工作者的深厚情感成为了亚吉铁路顺利建成的基石。

亚吉铁路的竣工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它有效解决了埃塞俄比亚国内现实物资的需求与恶劣物流条件冲突的问题。此次中国铁路将自身成熟的电气化铁路再一次放到非洲来,着眼于促进两国之间各项贸易往来,以桥梁的形式建成了一个纽带,同时也辐射到非洲广大非洲内陆地区,带动广大周边地区的发展,可谓是真正互利互惠,造福于民。

亚吉铁路是中埃友谊的桥梁,在有效解决现实问题的基础上,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真挚的友好之心,更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中国铁路的能力和影响已经走向了世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响应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我们初心不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