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过好人生的“白金时期”

2018-09-10 16:5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随着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医疗技术的提高,人类寿命大大延长,高龄老人迅速增多。过去是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是七十小弟弟,八十多来稀,九十不稀奇,百岁还要活下去。但人生最后几十年的活法,是决定一生是否活得精彩的关键所在。遗憾的是,不少人认为,年事已高,就该像个老人的样子——太太平平地过日子,深居简出。简单地把年老理解为退缩。有些老年人退休后,常产生失落感、孤独感。成天前阳台踱到后阳台,无所事事,寂寞难耐。长期以往,就会损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导致过早的衰退,一部分甚至精神崩溃。

 如何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有质量、更加精彩?国外有位学者把60岁以后积极乐观的人生命名为“白金人生”(相对于青年时期的“黄金人生”),认为老年意味着更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生活的观点,笔者颇为赞同。当人到老年退出工作岗位后,收入相对少了些,但时间是大把大把地富有,可以好好地外出云游四方;想钓鱼就去钓鱼,想打门球就去打门球……以前没时间去搞业余爱好,比如摄影、素描,还有围棋、象棋、作诗、养花等等,现在一切皆有可能……老年人还可以参加夕阳红消防巡逻队、夕阳红普法宣传队、老干部宣讲队、老年人文艺宣传队、银龄互助队等老年志愿队伍,既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社会、体现价值,更能在集体活动中结交新朋友、赢得新友谊,为自己打开一个社交的新局面!

  1990年,一位名叫卫衍翔的中国学者在德国柏林第五届社会政策国际研讨会上提出了“六十而立论”。他认为,“三十而立”立的是家室是事业,“六十而立”立的是身心,是情趣,是为社会再作贡献的壮志与豪情,更宣示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新追求。笔者认为,只要老年朋友们树立乐观向上的“白金人生”理念,合理安排好退休以后的生活,就有望达到“七十不老、八十不衰、九十不呆、百岁不倒”这个“成功老龄化”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