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催进两地交往持续升温

2018-09-10 10: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洁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方港铁公司7日宣布,港铁与内地铁路营运单位将于9月10日同日开始预售高铁香港段车票,包括来往香港西九龙站与内地6个短途站点及38个长途站点的车票。(9月7日新华社)

“1997快些来吧,我就可以去香港。”歌手艾敬所唱的《我的1997》,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经红极一时,然而,对于当时的内地居民来说,“去香港”绝非歌中所唱的一夜之间就易如平常。内地居民想要去香港,只能通过加入旅游社跟团游,或者有一封来自香港亲属的邀请函。现如今,从香港至福田仅14分钟,至深圳北23分钟,至广州南48分钟。而往来人员可在西九龙站内即完成出入境手续,通关时间则只需5分钟,方便快捷。在去年7月2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一公布,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登车后无需再下车进行边检,无疑给想去香港和内地的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除了拉近两地人民的距离,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使香港与内地部分城市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促进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经贸活动。深圳与香港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经贸往来,持续带动广州与深圳、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注入新鲜血液。另外香港可直接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直接推动了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发展。

可以说,广深港高铁的全线通车,既进一步延伸全国高铁网最南端的轨道覆盖,促使两地居民的通勤越发频繁,又连接了两地经济合作,推动内地与香港进入历史发展的新时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