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应少一些“霸座”

2018-08-30 10:3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8月21日上午,从济南开往北京南的G334次列车上,一男子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该名男子表示,自己“站不起来”,让女子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8月23日,济南铁路局方面回应男子高铁“霸座”事件时称,涉事男乘客的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

看到这则新闻时,估计大家的心情应该和笔者一样,感到震惊,震惊之余不免愤慨,为什么“霸座”这种现象会愈演愈烈,引来更多人效仿?

近几年,媒体频频曝光“霸座”事件。2015年5月3日,一名乘客买了一等座的票,却强行坐在商务座上,理由是“我腿放不下!”2018年1月5日,“罗老师”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造成该列车晚点,高铁上抽烟造成列车紧急停车等违法行为层出不穷,更有些人对自身的丑陋行为理直气壮,撒泼耍赖,令人汗颜。

笔者觉得处罚力度太轻是“霸座”事件愈演愈烈原因之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但从济南铁路局的反应来看,司乘和列车长没有及时行使应有的权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息事宁人。“霸座”也没有受到法律的严惩和制裁。

很多不文明与无知相伴生,在倡导文明出行时,加强宣传教育是最基础的方法,而当宣传教育无法约束其行为时,必要的惩治措施是维护社会秩序的更有效手段。铁路企业要坚持法律底线,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征信体系和相关法规,敢于同破坏乘车秩序的行为作斗争,为旅途营造良好环境。作为民众,我们要给执法部门和服务部门“撑腰”,让他们在服务旅客、维护公共秩序时更有底气。

因此,笔者认为,火车不但是大众交通工具,火车上还是一个流动的公共场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守规矩,守秩序,遵守社会公德也是一种美德。笔者真心呼吁,国民素质需要我们每个人亲身实践,从我做起,共同营造,莫让“霸座”污染了我们美好的出行环境。姓名: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