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票被怼”既要对事也要对人

2018-08-30 10:2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小草

针对近日网传“伤残军人因购票与售票员发生口角”的情况,福州车务段通过调查核实:8月21日13时53分,福鼎车站1号售票窗口有5名旅客排队购票;13时54分,旅客陈某在其他旅客正在办理购票业务的过程中,要求先行购票,在售票员提出需排队后,该旅客与售票员发生口角;13时55分,该旅客出示残疾军人证,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到场处理;13时57分,客运值班员引导该旅客至相邻售票窗口解释;14时02分,该旅客离开福鼎车站。(8月28日新蓝网)

从“军人优先”到“军人依法优先”的变化,是国家法律的不断完善,也是社会对军人这一特殊群体独有的照顾与温暖,让这些平时流汗战时流血的英雄们不再感到孤独和冷漠。所以,“军人依法优先”不能仅仅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应该扎扎实实的推行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对于近日网上有关福鼎车站“伤残军人因购票与售票员发生口角”的新闻,不论最后的处理结果如何,笔者只能感到痛心和扎心。

在各种灾难来临时,军人的表现我们有目共睹,即便是临时执行任务,候车厅里整齐划一的军人队伍、站台上方方正正的列队乘车,都是军人风貌最好的体现。当一群军人出现时,我们要为他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便利,这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那么,一个当兵的在人群中排队买票时,我们就可以“我行我素”了吗?我们就可以“不管不顾”了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新闻的主人公不仅是名军人,更是一名伤残军人。因为视频并未展示出完整的起因经过,笔者不好对之前的情况妄加推测,但是车站并没有设置军人窗口这是事实。虽然笔者也不清楚设置军人窗口是否是硬性要求,但至少全国范围内大多数火车站是有的。由此可见,车站在服务设施上的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

当然,我们在盘点车站设置及工作人员处理事情方法上的问题时,也不能忽视那些默默排队买票的现场旅客。在没有军人窗口但碰到军人买票时就不能通融一下,让插个队?这位伤残军人是怎么致残的我们不知道,但他的伤残一定与保家卫国有关!

对于这则视频的热传,笔者认为是一件好事儿。一方面,它暴露出很多地方对于“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真实情况,说明我们还需要下力气去整改,花功夫去落实,让关爱军人变成生活中的每一天,而不是仅仅在八月一日。另一方面,通过这位伤残军人的委屈,我们也认识到拥军、爱军的思想在广大民众心中还未扎牢,让这种良好的个人习惯变成社会氛围,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稳了,切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

军人既是一个神圣的身份,也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军人依法优先”更体现了社会的尊重。笔者也希望,我们每一位在出行时,能为无私让行、为奉献让路,这既是我们每一个人灵魂的升华,也是对祖国的敬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