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铁路四十年巨变

2018-08-28 15:1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经历过烧煤餐车、电餐车两代餐车的退休厨师陈克轩没想到,在退休7年后,收到了建段60周年“流金岁月,我看发展”活动的邀请函,乘坐高铁品尝“印象·川之味”套餐,亲身感受“高铁厨房”的现代化生产流程。聊起改革开放40年列车餐饮的巨大变化,陈克轩感慨万千。(人民铁道网  8月17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形象日益提升。这四十年同样也是铁路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铁路面貌发生了全方位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合作,使得铁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人民出行的获得感不断提升,铁路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格局不断形成。

    铁路一直以来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发展变化,就在于它能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创新是企业生存的不竭动力。从"智能车站”、“智能导航”、便民托运、互联网订餐、微信支付、自主选座、铁路大调图、自助实名验证到手机“闪付”进站乘车,这一系列变化彰显铁路企业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不遗余力,可谓是良苦用心。旅客的出行体验越来越好,凝聚成铁路良好的口碑,换来的是客运量的稳定增长和服务质量的显著提升,可谓是互利互惠互赢。

这四十年以来,铁路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改革开放以来,铁路不断强化服务宗旨意识,不断通过制度建设、机制设计和先进技术工具平台开发应用,着力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一大批提升旅客体验,具有先进智能化水平和便利化的服务产品不断涌现。

   这四十年以来,铁路市场意识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持续深入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通过公司制治理变革以及一系列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铁路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发展活力。通过积极按照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了对市场的分析研判和对接适应能力。如同文中,通过主动对接旅客多样化需求,采取集约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则不断提升了铁路经营水平,从而形成铁路发展和旅客获得感提升的双赢局面。

   不断为旅客谋福祉,提升旅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是这一份初心,铁路企业才能够风雨兼程、克服高温、雷雨等不利因素取得如此不错的成绩;正是这一份初心,交通强国的画卷逐渐向我们展开。

   路在远方,行稳致远。铁路服务无止境,永远在前方。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未来。交通强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奋斗蓝图。220万铁路职工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下一个四十年,中国铁路的发展会更加辉煌。(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