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车就该“对号入座”

2018-08-28 15:1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敬人

8月21日上午,在从济南到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霸占了一女乘客靠窗的座位,并以站不起来为由,拒绝回到自己的座位。经列车长及乘警劝说无果,当事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列车长劝说男乘客的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该男乘客的做法遭到网友的批评(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笔者看过这则新闻的相关视频,相信大多数看过该视频的人,都会认为该男子很不道德。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无耻”,如果你看到他说话的表情和语气。

据报道,该男子是买了车票的,但不愿意去自己位置上坐。现在买票的时候是可以选座位的,该男子是完全可以通过售票窗口或者网上购票选择自己心仪的座位的,铁路部门一直在为广大旅客出行考虑,一直在不断的完善相关的服务。

网上对此事件一片声讨声,该男子或许是迫于压力,连夜录制视频表示悔改。笔者希望他是真心悔改,而不是被迫的。其实,他应该认识到,再怎么说他自己都错了,他在没有征得该座位的女乘客的同意,就强行霸占人家的座位,实属不应该。就好比没经过允许就把别人的东西给拿了,却说要跟别人换,是不是有点像“强买强卖”了?可能比喻不是很恰当,或者说有点夸张,但希望该男子能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毕竟,要对号入座。

对于此次事件,笔者建议:首先,有关部门需加强宣传教育,继续倡导文明出行,对不文明行为严厉制止。其次,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对于类似的事件,笔者认为可以强行让霸座的人离开,甚至记录他的个人信息,加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旅客列车。相信通过治理,此类事件将会越来越少,今后的出行将会越来越便捷。(黄敬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