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学历=高素质?

2018-08-24 08:5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邢思源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对此,济南铁路局客服表示,强行霸占其他乘客座位的行为属于扰乱公共秩序,乘警可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局表示,最终处理结果也将在调查后及时公布。(人民网 8月23日)

如今,公交车、地铁让座等文明行为屡见不鲜,折射着当代社会文明的进步。当然,社会的角落也存在着害群之马,他们违反社会公德,扰乱公共秩序,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8月21日,由济南开往北京南的G334次列车上,孙某自导自演,上演了一出“霸座好戏”。他未经他人许可强行霸占他人座位,不听列车长与乘警的劝阻并无理取闹,声称不能站立、需要轮椅。该事件发生后备受公众关注,持续发酵着社会舆论。孙某违反社会公德、扰乱公共秩序等行为引起了公众强烈的不满,受到了严厉的谴责。

美国现代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曾在《人性的弱点》中写道: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可救药的,也是不会受到教育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受过什么样的教育。穿戴整洁的孙某恰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真实写照。经济南铁路公安局调查,孙某是韩国知名大学的在读博士。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博士竟做出如此不齿之事,着实令人瞠目结舌。可见,学历水平与素质修养不成正比。好在孙某及时地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于22日晚公开道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此类不文明乘车的现象,铁路部门可以采取强制措施,肃正不良风气,以儆效尤。当然,文明的风尚需要社会共同的努力与守护。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根植于每个人内心的修养都值得被尊重,它无关学历的高低,助力着文明社会的发展,将文明之光照耀至社会的每个角落!(邢思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