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制度制约才是落实公休假的根本

2018-08-24 08:5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扎堆旅游是当下社会一大特色,而庞大的旅游大军中,又以单位在职人员占据主导,于是公休假成为各单位热门话题,由于各单位实际情况不同,在对待员工休假安排上也是千差万别,有的单位硬性规定公休假必须在某个特定时间段休完,而更多单位则是以人员紧张为由,无限期推迟公休假。

鼓励单位员工休假而不是以文件,法规形式出台,这无疑又是像皮筋,带着极强的伸缩性,政府出台福利政策本意可以理解,但是不能让这份美感成为一种雾里看花的现象,作为国家给予职工的福利,公休假,不应只局限在想象中,制度制约才是落实的根本。

理想丰满,现实却骨感,如今随着生活工作节奏日益加快,机械性已成为一种常态,除了需要完成自身的工作外,还要照顾个人小家更不提外出旅游或者常回老家看看。不是不愿回,是没有时间回,加班常态化已经禁锢了思乡怀亲的念头,当然,所处角度不同,立场自然有区分,用工单位因为人手少,工作量大,几乎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严格执行休假制度,那么工作必将陷入被动。作为员工也是有苦难言,相对于单位而言,个人毕竟是弱势群体,如果任性的选择请假或者强行离开,后果是不敢想象的,也伤不起。这个社会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

其实,随着国内交通网络的日益发达,尤其是高铁网的逐步完善,已经为带薪休假提供了坚实的推广平台,2.5万公里的高铁路网让外出旅游,回家看望老人已不再是从前的难以上青天,动辄需要几天时间,省际之间最快的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远一点的也就是10小时之内,几乎就是夕发朝至,非常的便利,如果用工单位能切实的站在员工角度去衡量下,这个问题根本就不算难题,提倡人性化管理的今天,尊重员工的想法,尽量满足员工的合理要求也是单位优良发展的宝贵财富,而不是拿出本单位的所谓休息工作制度来作为衡量的标尺。一度让福利成为纸上谈兵,长此以往只会降低政府存在的尊严,更是让法律和法规成为一纸空文。

公休假欲说还“休”,其实是一种实在的无奈,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大气候面前,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都应顺应潮流,实行常态化休假制度,合理调整本单位的工作时间和人员安排,让员工本该享受的福利实在的享受到,在释放正能量的同时,也会一并收获职工给予的回报,用感恩的心加倍工作,让公休假酣畅淋漓更是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能量元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