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用航空引领城镇化是产业发展的高级阶段

2018-08-24 08:5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荔之

2018年8月21日,佳木斯市政府网站讯,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国强出席东北地区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阶段成果评审会议,他表示将全力支持区域内通用航空业发展,突出通用航空交通服务功能,大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场,推动通用航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低空领域政策逐渐放开,我国通用航空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家和地方政府要不断出台政策,鼓励有条件、有优势的地方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的建设不同于一般性的产业园区。通用航空产业涉及制造、运营、交通运输服务等方方面面,关系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经济发展以及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具体来说,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建设需要具备一定基础条件,如完善的物流设施、足够的空域交通等;还有要政策引导和产业支撑,聚拢大量社会资源;最后要具备良好的环节条件。

联盟化、专业化、服务化有利于缓解通航企业“起飞难”“运营难”“营利难”的问题。通航园区的联盟化至少可以有两类实现模式:一种是基于大型整合企业的联盟,另一种是基于大型服务企业的联盟。专业化是集聚园区发展模式的一种,未来我国也将逐渐形成几家区域性大型通航制造园区,而其他园区可能转型成为大型制造园区的配套区或分包区。园区通过转向社会服务,借助政府力量弥补保障缺陷,最终过渡到大众化通航消费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因地制宜,一园一策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是“上上策”。实践证明,脱离地方实际的各类通航发展,产业孤立、人气不足、盈利困难,只有聚焦产城融合,与通用航空业属性高度契合,才能长足发展。航空产业的发展应呈现出服务工农效率提升、个性便捷交通方案、旅游救援产业融合、制造驱动的增长极等方面。以通用航空引领人的城镇化,是通用航空发展的高级阶段。

我们要进一步着眼长远性战略布局,立足对外开放,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通航全产业链,下大力气培育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通用航空打造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亮点。(荔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