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随性遇上秩序,道德天枰会如何倾向

2018-08-23 09:0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昨天上午,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在21日早上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男子不肯“对号入座”,而是霸占了一名女乘客靠窗的座位,还各种耍无赖,对该女乘客说“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人民日报  2018年8月22日)

有人说“活着,图的就是随性洒脱”,文中的这位仁兄无疑就是如此,并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的”这句话用行动进行了诠释,对工作人员的劝解不接受,对女乘客所说的话语更是令人费解。且不论该位乘客是否了解公共交通工具的意义,我们常说“有话说话”,如他所说起身不便,需要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在进车站时便可在车站服务点联系事宜,或在上车后寻求帮助,而不是堂而皇之的占用了其他乘客坐席,并理所当然的行为,令人落汗三分。难以想象,如果此次乘车的是一名性格火爆的乘客,后续会如何发展。

高铁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度,除却它本身已是值得国人骄傲的口碑品牌,更多是大家开始关注高铁列车这一小社会的环境秩序,一些乘客在乘车途中违反运输秩序时层出不穷的理由,令人啼笑皆非,殊不知这样的举动无疑是为工作人员增添工作阻滞,更是与铁路所营造的和谐环境的初衷背道而驰。

遵守社会秩序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火车作为交通工具,自然有它运行秩序的存在,倘若人人都如此任性为之,一列火车有上千乘客,多上几个不满意自己所购座位而占座他人的行为,那么单只为了处理占用他人席位这一事就需要花费工作人员不少的精力,还谈何守护安全,谈何提供服务。

铁路部门为乘客营造舒适的旅行环境及运输安全,从实名制到征信业无一不是站在安全守信的出发点上,我们作为获益一方,便更有责任去共同维护这一井然秩序,因此当随性遇上关乎社会秩序时,道德天枰的倾向,从网友的评论中显而易见,无疑是一边倒的,任何只为自身利益而造成扰乱秩序的行为,都是令人愤慨的,在对待社会秩序时,凡事多一份商榷,便多一点温暖。(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