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座霸也应与人方便

2018-08-23 08:5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近日网络上一则视频火了,一位座霸在G433次列车上霸占座位不肯让,在女乘客要求他回自己的座位坐的时候还趾高气扬地说:“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笔者也是第一次发现,高铁上原来也有座霸,占了别人的座位还可以这么嚣张跋扈,简直是闻所未闻,说实在的,这种不文明行为发生在高铁列车、飞机上,折射出的是国民素质的缺乏,深刻反映出我国在素质教育这一块仍需下苦功。

从笔者记事以来,座霸顶多是乘坐汽车的时候碰到过,那时候汽车票上虽然有座位号码,但是基本都是谁先上去,谁就先抢占有利位置,你即使过去跟对方说他占了你的位置,他一句大家都是乱坐的就怼得你只好随便去找位置坐了,碰到节假日客流高峰期,甚至买了票都不顶用,谁先上去谁就能坐上车,更别说座位的事情了,班车都变得不按点开了,而是人坐满就开,随后开一堆加班车以送旅客去目的地,以前不查超载,能塞多少旅客就塞多少,现在查超载才规范了,保证一人一位,不敢超员。

火车跟汽车还是存在两大区别:一是全部都对号入座,一票一位,无座票旅客都是看哪个位置空着就去坐下,大部分时间都是站着的,座霸基本没出现过,所以电视中那一幕——一个女孩持座票站在座位旁边,拦住了那正要去查一位坐在座位上睡觉的老大爷车票的列车乘务员的暖心举止感动了许多人。二是超载行为不好定义,客车厢存在定员,普铁在座票的基础上增售了无座票,高铁基本只出售座票,只有极个别的车出售了无座票,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面对人满为患的情况,为了方便旅客的出行也只能采取默许态度。

高铁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美丽名片,一直以高大上的姿态展深受世界追捧,对于座霸这一不文明现象发生在高铁上,笔者可谓深表痛心,觉得其甚至有可能影响到高铁走出国门的战略。虽然目前有七种纳入信用记录的失信行为,无法对座霸这一行为进行制裁,但是笔者觉得铁路部门完全可以将座霸行为纳入征信系统,这样既可以有效避免座霸行为的发生,也能维护旅客乘车秩序,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所以铁路部门对于座霸不能软处理,而是要坚决打击座霸行为,规范旅客出行,为构建和谐乘车环境积极做出应对,维护好高铁这张美丽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