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话剧《开往远方的地铁》——追求平凡之路

2018-08-22 17: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姣

8月17日晚上19:30,2018年南锣鼓巷戏剧展 都市温情喜剧《开往远方的地铁》在隆福剧场开演。本剧通过具有典型代表的国际化都市场景——地铁,呈现出作为新北京、新首都的新市民,具有怎样的生活苦恼,又有着怎样的情怀。困惑于激情,平凡与不凡,在地铁车轮的铿锵交响中,织就出走完完美人生的彩虹桥。

人生AB面,平凡与不平凡

公司辞职小员工元方和北漂音乐人陆平,都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北京,可是他们在简陋的住所,忍受贫寒的生活,试图在大公司、大舞台,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但在如此残酷的现实面前,有的人迷失了自我,总想一劳永逸“干一票大的”最终被拘留;有的人找到了自我,继承父业成为了一名地铁工作人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平凡之路。

芸芸地铁众生态,只为不继续“北漂”

地铁在该剧中是人们情感与生活的载体,人们因相遇在地铁站,失落在地铁车厢,重复着一天天或无聊或新奇的精神变故。正如剧中疾驰而过的北京地铁2号线车厢,搭乘着一大群“浮躁”的北漂们,“平和”似乎成为大城市人们心态的反义词,“一步一个脚颖变得不可取,身处“帝都”高消费生活的我们被它带来的沙砾磨糙了对平凡生活的追求,但回头看看自己,对过去那个随心追求所相信的生活的自己感到可笑时,恍然惊醒。

公司辞职小员工元方,18岁来北京闯荡,后三年千辛万苦一边打工一边读书,最终在北京某大学毕业。以为突破自我的他刚在公司里上班,被各个层级指挥打杂,忙不措手,突然间找不到自己奋斗的内在动力,在一系列内心挣扎后决心“干一票大的”,因运送皮草机缘巧合与陆平等一群旅客相识。

北漂音乐人陆平曾经怀揣理想,梦想着能在布达拉宫激情表演,与所爱的人签下爱的誓约,去西班牙、去法国巴黎、去土耳其见证理想与爱情的双实现。因在地铁上被元方误拿琴包而被牵入故事。

大牛是个“买保险”的,赶早慌忙的挤地铁一个半小时上班,在路边摊应付吃饭,下班后倒头就睡,上班被老板骂,被顾客不耐烦的挂电话,他在镜头前抱怨家人不理解自己,总想着能一夜暴富,在热带海边过上美女豪车随手拈来的多金生活。

蒋文娟是一个养老院的保洁人员,却每天打扮的跟个贵妇般去挤地铁,她全套假奢侈品傍身,梦想着有一天能遇上一个多金男,发生生活转折。

黄大明是一个替身演员,却在地铁上创业扫码推销蛋白粉等保健品。一人分饰多角,看似灵通、世故圆滑,抓住一切机会发展客户,却也是大城市里的“饥饿者”。

......

这八个人,八条看似彼此独立又相互连结的线索,讲述了不同年龄层、不同类型、不同人物关系和情感的人们,在地铁中相知相遇的平凡故事,与那些在底层挣扎,仍心怀梦想的一个真实的普通人。

“北漂”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帝都”生活的反复无常,使大家变得谨慎、世故和成熟,戴上社会通用的“面具”,被一个个社会角色所规范所裹挟,我们不愿给予别人真诚,也不敢轻易相信别人的真诚。“北漂”们通过在地铁车厢内发生的偶然事件,被怀疑、被相互怀疑、被逼迫怀疑,随着事件升级发展,最终大家协力抓到真凶元方,但他们发现自己已经迷失在物质和欲望里完全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了。然后开始反思。是不是大家在慌乱的“北漂”生活中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一个月后,大家在地铁2号线车厢内继续相遇,卖保险的“大牛”一步一个脚印得到了单位的“劳动模范”称誉、保洁人员蒋文娟卸掉了一身的假奢侈品以更加真实美丽的形象示人、黄大明继续当替身、地铁扫码,业务量更大了。而主角陆平不再追求飘渺的音乐之路,继承父业,成为了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向行驶千万公里无事故迈进。整部剧充满了正能量,“北漂”们最终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平凡之路,同时宣扬了劳动最光荣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后话:选择“北漂”固然是因为这里有更多的机遇,会给我们更广阔的眼界和阅历!但同样的这里也是梦想的集结地,也伴随着更加残酷的竞争。北漂一族的身影广泛而又普遍。漂得好的或者自己创业或者身居要职;漂得不好的打工,摆摊,生活在最底层。好似所有人都在为自己一直在努力或者迷惘!但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请时刻谨记自己“北漂”的初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