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马总”体验高铁,看中国高铁“出海”

2018-08-22 17: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8月18日晚7点,正在中国访问的大马总理马哈蒂尔及夫人敦茜蒂哈斯玛抵达杭州东站,乘搭高铁到上海,并来到高铁驾驶室听取解说,体验了中国高铁的服务和速度。按照计划,结束杭州行程的马哈蒂尔原本乘坐专机直飞北京,但为体验中国高铁,马哈蒂尔临时调整行程,由杭州乘高铁到达上海后,再飞往北京进行接下来的行程。(中国铁路微博8月19日)

为了体验中国高铁,马哈蒂尔临时改变了行程。这样的行程更改,反映出马哈蒂尔对中国高铁的浓厚兴趣。对中国高铁感兴趣的外国政要远不止马哈蒂尔。据媒体报道:不少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已经成为“必备”项目。

从2008年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到现在,十年间中国高铁发展迅速,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在世界上早已经获得了较高的声誉。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到德国总理默克尔惊叹中国发展速度;从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希望在巴建高铁,到泰国总理巴育说我喜欢很快的速度;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赞扬中国高铁高速、舒适,到16国政要受邀同乘高铁一路感叹不停“既舒适又安全”;从美国加州州长布朗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时在高铁上兴奋地来回走动,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在中国两次乘坐高铁的经历“非常方便,很平稳,很舒服”……中国高铁的高颜值、高速度、高技术,以及近乎完美的乘车体验成功“圈粉”海内外。

在为中国高铁“圈粉”无数、享誉海内外而欣喜之时,我们也不能忘乎所以。中国高铁走出去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据媒体报道,去北京前,为了体验高铁而不惜调整行程的马哈蒂尔,离开北京前宣布,因为国债问题决定取消东海岸铁路计划和两项油气管道计划。近年来,虽然中国高铁“走出去”看似蔚为大观,但也遭遇不少重大挫折,此次大马取消东海岸铁路计划再次为中国高铁进军海外市场敲响警钟:中国高铁要想顺利“走出去”,在工程建设因素之外,左右高铁项目的还有很多政治、经济、社会因素,要全面考虑到这些因素伴随的风险。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紧张局势持续、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面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中国高铁只有不断推陈出新,强化自身技术、管理等方面综合优势,广泛开展海外经营合作,把中国高铁的成本、效率、技术优势与国外公司的管理、品牌优势相融合,联合招标、联合运营,降低金融风险,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升国际竞争力,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