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素质低到尘埃才是“站不起来”抢座原因

2018-08-22 14:4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8月21日上午,在从济南到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霸占了一女乘客靠窗的座位,并以“站不起来”为由,拒绝回到自己的座位。经列车长及乘警劝说无果,当事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列车长劝说男乘客的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该男乘客的做法遭到网友的批评。(8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当笔者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心里觉得,这个男的“有病吧”,素质真够低的。现在,我们很多时候说一个人的不当行为规范为素质问题,因为素质的高低不以性别、地域、年龄而划分,任何地方都有素质高的人和素质低的人。人的素质的高低:就是相比较而言,人天生的生理元素和思维元素的多少,以及后天培养的生理组织的健康程度和思维系统的健全程度。

但让我们无奈的是素质和道德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规范衍生的社会软性准则,但这种准则无法量化、且不具有强制性。就算新闻中的女性有理有据,但男子也无违法行为,铁路部门也就没办法强制执行让该男子让座,并回到自己的座位。因为在服务行业中,每一名乘客都是铁路部门的“上帝”,不管这位“上帝”素质高低,都必须谨慎对待。在乘坐火车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不文明行为和素质低的人,如卧铺车脚臭熏人、买票不排队、在禁烟区吸烟、抱着小孩在洗手池撒尿、占用过道及其他公共空间摆放个人物品、不尊重列车员的劳动和服务、在候车室、车厢内乱丢垃圾、候车室内用行李占座、在公共场所过分亲昵、高声喧哗、说脏话粗话、醉酒闹事、损坏公共设施、长时间占用厕所、中上铺乘客半空中将腿或物品垂悬等等,这些我们可能都有过经历。可我们大多时间保持了沉默,每一次旅客的素质低到尘埃了,我们都应当站出来,用道德底线和信用制度来对他们说“不”,打破沉默,谴责不文明的行为,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遵守道德准则。

并且笔者也呼吁,将乘车不文明行为进行通报,和在高铁上吸烟一样,将其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并在一定范围内告示。“上帝”素质差,在处理上也一定要迅速,要让围观的人知道——就算不违法,素质差也会获得惩罚,否则谁来吸取前车之鉴呢?(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