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理霸占座位“瘸”的何止是腿

2018-08-22 14:4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昨日上午,在从济南到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霸占了一女乘客靠窗的座位,并以“站不起来”为由,拒绝回到自己的座位。经列车长及乘警劝说无果,当事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列车长劝说男乘客的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该男乘客的做法遭到网友的批评。(8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当今社会,在地铁、食堂、图书馆等地,“占座”是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占座者”潜意识里有着先来后到的顺序观念,认为谁来的早,谁就可以对“无主之物”进行占着。然而,高铁座位则不同,在旅客购买之后它就变成了“有主之物”,但该男乘客显然没有这种意识,堂而皇之地霸占别人座位。在他人劝说后,竟声称“腿站不起来了,需要找轮椅”,将不文明发挥到了极致。依笔者来看,“瘸”的何止是腿,更是人心。

社会,由种种规则维持着秩序。遵守规则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一种道德义务。然而,在这起“鸠占鹊巢”的恶性事件中,我们没有看到一个公民在履行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只有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狡辩不休,充分暴露其个人私念重、无公共意识。又一再狡辩,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突破了公民的道德与规则的双重底线,必须予以揭露、谴责和惩处。

当今社会,不可以一日无规则,更不能不懂规则,不讲规则,不守规则。人人遵纪守法,恪守规则,社会才会向着有序、文明、和谐的方向发展。要将规则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待这类恶性事件,应注重通过道德和法治手段齐抓共管,使其“改邪归正”。一方面要教育警示,事实上,很多不守规则与“无知”相伴生,要把道理讲透,把法律贯彻,引导公众遵守规则;另一方面也要强化联合惩戒,记入征信系统、禁乘180天、拘留……切实让任性者付出代价,让理性成为一种自觉。

而今,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些任性者在自我扭曲的同时,亦给社会的公序良俗致命一击。希望每个人都能吸取教训,守好自己的底线,莫再为所欲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