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基建项目用地谨防“盲目扩张”

2018-08-21 16:2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日前,自然资源部告知地方政府,可以对包括机尝铁路、公路等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重大项目用地,占用基本农田进行预审。而在过往,基本农田的占用是管控最为严格的领域。(新浪财经 8月18日)

随着全国各地路网的逐渐完善,不少城市基建资金也将目光投向了高铁、机场等等能够直接拉动地区经济增长,又惠及民众出行的基础设施。此次基本农田占用管控的放宽,更会让“高铁热”“地铁热”持续升温。但笔者认为,在规划投资大型基建项目时仍需避免“盲目扩张”。

首先,全国各城市、地区人口数量与消费能力大不相同,对于交通基建的需求和未来的发展也不禁相同。并不是所有城镇开通高铁、地铁都是好事。从民生角度看,让高铁、地铁跑到“家门口”自然是好事,不仅方便了出行,更能直接或间接带动经济发展。但如果基础设施建设没有人口基数的支撑,势必会造成资源浪费。一些人口稀疏地区占用农田所建造的“鬼城”、“空城”,在营业时间内仍空空如也的高铁站、地铁站等等都是“反面教材”。

从环保角度看,基本农田占用管控放宽,势必会造成一些地区为了“面子工程”“个人政绩”而大肆建造并不实用的基础设施。而这些未经深度考察所“拍板”出的工程,因规划不当或建筑质量差而荒废停工的案例在中国亦不在少数。若拆除重新规划建设,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建筑垃圾等对耕地环境所造成的破坏,更是难以衡量。

如何避免农田被“盲目扩张”?这就需要城市规划和监管部门的“双管齐下”。一方面,做好前期考察和走访,精准掌握本地区民众的实际需要。在建设重点交通项目时不能“头脑发热”,项目规划不能靠“想”,申报用地不能靠“蒙”。监管部门审批,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充分体察民情和实际发展需要,所批示的项目更要绿色、发展、可持续,决不能让绿色农田变成“污染重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做好“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环境保护仍是永恒主题。规划与实际结合,经济与民生并重,才是合理利用农田的初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