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铁路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2018-08-21 16:2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彪

翻开铁路的历史,不难发现从时速二三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两三百公里的高速动车组、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彻夜排队”到“掌上购票”、从高铁上WiFi到最满意的服务可谓是触手可及,四十年来,中国铁路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成效斐然,是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最好诠释。

时至今日,我们的高铁里程超过两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总里程超过第二至第十位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并创下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纪录……高铁俨然已成为中国铁路技术水平的体现,也成为一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从席地而坐,到在按摩座椅上边给手机充电边候车;从“微信支付”到“高铁订餐”,从“动车组选座”到“智能验票进站”……中国铁路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着眼实际需要,加大铁路创新力度,全力打造“科技高铁”。

从购票、进站、候车,到细心周到的“一条龙”服务;从过往的“脏乱差”到上下联动的“厕所革命”;从“中转接续换乘”到“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改革开放四十年,铁路服务形式虽然不断变化,但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依旧未变。

我们知道,高速铁路技术起步于西方,兴盛于日本,大规模发展在欧洲。中国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成功地从追赶者“蜕变”成为引领者,这一成就举世瞩目,也是中国高铁科技创新的成果。曾几何时,中国高铁已俨然成为一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由“和谐号”到“复兴号”,不仅是速度、外观的改变,更是科技强国的外在体现,承载了几代中华儿女的“强国梦”和承载了150年来无数铁路人精益求精的“兴路强国”的中国梦。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铁,让“双城记”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星罗棋布的高铁,让“一日达”成为物联万物时代的现实愿景。每天早上八点,在中国的版图上,1700多列高铁正在穿梭,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断扩大的高铁版图,为我们串连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让“高铁幸福”便利了更多民众。

中国铁路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壮大,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进取,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和诺言,朝着人民满意的方向大步朝前走。(张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