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礼赞

2018-08-20 00:4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烁妍

进入三伏天以来,全国各地高温持续,部分地区气温逼近40℃,气象部门频频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并号召广大民众户外活动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而铁路人恰恰在这一时段忙忙碌碌;都说铁路是一台大联动机,眼下南方正值暑运、防洪工作关键阶段,运输压力大、安全工作尤为艰巨,无论是在列车上的客运员,还是上水工、车站的工作人员,他们无不“连轴转”,相互联动、相互协调,用不同的方式默默坚守岗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暴雨无情袭击,造成线路边坡塌方,列车停运,旅客出行受阻。在汛期里,铁路各部门时刻做好防汛准备,在发生雨灾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譬如,这次的山体滑坡中断行车,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安排力量进行挖掘抢修,争取最快的时间抢通;另外,对经过这条线路的列车安排其他线路绕行,就近车站立即增开窗口进行改签、退票,增开列车、疏散滞留旅客,让旅客出行受到影响降到最低。

除了暴雨天气,炽热天气烘烤也是暑运期间需要克服的难题。由于铁道钢轨、石砟吸热,股道线路上热浪滚滚,在这样的环境中,铁路工作者走一走、动一动便是汗如雨下。然而,在铁道线上更换重伤钢轨的护路工,在悬崖绝壁上排除危石危树的扫石队,还有攀爬滚烫列车车厢的连接员,他们与50多度的车皮、60多度的钢轨“亲密接触”,演绎着“烈火雄心”,目的是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此外,为预防台风对铁路运输带来的影响,铁路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发布台风及强降雨防洪预警,提前做好列车停运、车票停售、抢险人员和物资材料准备,动员铁路干部职工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范,确保行车安全。

人民的出行,有着这样一群铁路人的守护,他们的工作环境是烈日与汗水,是风雨与艰险。笔者倡议,汛期和高温的暑运,如果我们遇到列车晚点和停运,应该多多理解铁路部门,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我们更应该感谢铁路人的辛勤付出,正是因为他们的执着与守护,旅途才会平安和温馨。(李烁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