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业旅游”新选择 迸发企业新活力

2018-08-16 14:0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文隋

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日前发布首期“铁路工业游”6项参观体验活动,通过铁路文化推介、科普知识宣传和观光体验,让铁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工业旅游是近几年才在国内流行开来的,它是以工业生产过程、工厂风貌、工人工作生活场景为主要吸引物的旅游方式,最早起源于英国,迄今在欧洲、北美和日本已颇为成熟,在我国还是相对新鲜的玩意,但以其独特的魅力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铁路作为交通工业中的一种,因其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随着近年来中国铁路加速市场化的步伐,“工业旅游”逐渐成为旅游热词,铁路背后的文化及商业价值也逐渐浮出水面。同时,在中国文旅产业发展以及铁路深化改革、实现市场化经营的大背景下,铁路工业游无疑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人类是一个感性的群体,不仅需要物质家园,也需要精神港湾。铁路作为中长途交通运输工具,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出行的首选,虽然乘坐过很多次,但是大家对于火车的知识了解并不是很深,如今通过参加铁路组织的工业旅游,不但可以让民众近距离的感受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有助于人们了解铁路运输组织、现场作业、服务管理等生产过程,更是为民众提供了研习旅行的新去处,实现了在旅行中寓教于乐良好氛围。

同时,也为铁路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创造出了一条新道路和新模式,将工业资源通过多更多的手段展示出来,不仅能让人们在怀旧中找到昨日的气息,更能产生现实情感上的共鸣。可以说,铁路工业游是铁路企业在闯市场中的一次大胆且有益的尝试,能够极大的增强国人对于中国铁路的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

无论是在博物馆内参观机车模型、到访编组站实地观摩列车编组,还是探索神秘的机车检修维护、了解驰骋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亦或是模拟学习机车驾驶技能、上手体验开火车的乐趣,此次郑州铁路方面挑选出6处极具代表的旅游目的地,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演示与操作,让更多游客不虚此行。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铁路方面的精心准备和满满自信。

铁路工业游在丰富民众旅游选择,促进企业自身良性发展的同时,也正向人们展现着一种精神的传承。铁路作为中国近现代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其背后更隐含着一个时代的气息和精神,这也就要求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去保护它、刷新它,让它在后工业化时代重新幻化出富有生命力的音符,成为人们代代传承的精神火炬。

不可否认,郑州铁路方面组织的工业旅游具有非常大的时代意义,它不仅有助于铁路企业在品牌价值、产品推广、形象宣传等方面的提升,更是开启了铁路工业和民众旅游深度融合的新模式,让二者在深度融合中共生、共赢、共成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