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内铁路让中肯两国友谊之花更绚丽

2018-08-16 10:1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正南

“肯尼亚人民有了新的铁路,我们将掀开新的一页,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去年5月31日,由中国交建承建运营的蒙巴萨至内罗毕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通车仪式上这样表示。开通一年多来,蒙内铁路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改变:运送旅客158万人次、标准货物集装箱11.2万个,客运平均上座率高达95.2%,货运能力也从最初的每月2.2万吨上升到21.4万吨。(《人民日报》8月13日)

蒙内铁路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工程”,它的建成让肯尼亚人民的百年铁路梦得以实现。而正是这条中国装备和标准走出去铸就的“明星”之路,在激活了整个东非的交通乃至商业版图,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改变的同时,也让肯尼亚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蒙内铁路铁路运行一年多来,累计运送旅客158万人次、标准货物集装箱11.2万个,客运平均上座率高达95.2%,货运能力也从最初的每月2.2万吨上升到21.4万吨。而在肯尼亚国家统计局今年4月发布的《2018年度经济调查报告》显示,去年肯尼亚铁路客运总收入约700万美元,远高于前年的约134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蒙内铁路的客运收入就占到约590万美元。通过这一组数据,足以看出蒙内铁路给肯尼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气象,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内蒙铁路不仅有效推动了肯尼亚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为沿线的肯尼亚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一方面,蒙内铁路的运行,将原来十几个小时的路程缩短到了只需5个小时便可抵达,极大地拉近了沿线各地的空间距离,让当地百姓的交通出行变得更加通畅便捷,所以在不少当地人心目中,这条铁路就是“非洲版的高铁”。另一方面,肯尼亚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占比高达20%,青年失业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个国家,而蒙内铁路蒙内铁路建设和运营都为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出了不少力,据了解,蒙内铁路建设时期有4万多肯尼亚人在项目工作,当地员工占比超过90%,而现在有超过1500名当地人参与蒙内铁路的运营,有了工作就意味着更稳定的收入,当地百姓生活水平和质量自然就会得到提高。

此外,在蒙内铁路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中国的铁路技术和管理经验也随之在当地落地生根,既可以为当地企业解决人才匮乏问题,也为肯尼亚储备铁路施工的可用之才,以便日后完善肯尼亚铁路交通网络,让这个国家更多的地区发展起来,让更多的百姓生活好起来。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蒙内铁路,中国务实与肯尼亚的合作,输送技术铁路和管理经验,培养人才,解决就业问题,极大地推动了肯尼亚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条件,这比直接用金钱和物质支援肯尼亚来得更有意义。而在中国给予如此多的帮助之后,相信肯尼亚人民必将心怀感恩,有利于增进两国友谊,让中肯两国民意相通的友谊之花更绚丽,中肯合作的蓝图更美好!(王正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