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葡萄架下的七夕

2018-08-15 17:4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十四局电气化公司  范成涛

七夕,喜鹊会飞到天上搭一座鹊桥,牛郎和织女便在鹊桥上相会,人们在葡萄架下能听到他们的悄悄话,这浪漫的故事是姥姥讲给我听的。星空是遥远的,但葡萄架下的悄悄话,却从此留在了我那充满想象力的小脑袋里。

于是,七夕便成了我儿时日历表上唯一惦记的日子。七夕的夜晚,在农村幽静的小院里,我掂着脚悄悄的躲在葡萄架下,屏住了呼吸,将耳朵都贴到了葡萄叶上,却还是没有听到来自天上的声音。于是就跑去问姥姥,姥姥摇着蒲扇笑着说,可能是蛐蛐的叫声打扰了牛郎织女的悄悄话。果不其然,那只恼人的蛐蛐又在墙角里开始叫个不停。

七夕的第二天,我会起的很早,去树林里瞧喜鹊,看昨夜搭过鹊桥的它们有什么不同。喜鹊们则在树上叽叽喳喳,似乎正在交流着昨夜的热闹,不屑一顾我这个站在地上的小孩。

童年就这样一年一年的过去了,我们慢慢长大开始离开姥姥家的小院子。姥姥还如往常一样,在葡萄架下听书绣花,侍弄着满院子的花木,将一大家子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不知家有农田几亩;姥爷则整日在田间务农,是村里的种田的老把式,回家也用不着碰锅碗瓢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不论生活怎样紧张,从未见两人红过脸,他们将日子过的如缓缓流水。

直到一天,这平静的生活起了波澜,姥姥因脑梗,半边身体没了知觉。待我们赶回去,已出院的姥姥依然衣衫白净,满头银发一丝不乱,如同往常,只是一辈子没碰过锅台的姥爷开始系上了围裙,学会了熬粥煮菜,给姥姥穿衣梳头,用轮椅推着姥姥晒太阳,成为了姥姥身体的另一半,12年一天不落的照顾着姥姥,姥姥就在姥爷温暖的轮椅上走过了她的后半生。

七夕,待我再来到葡萄架下,仰望星空,心中出现的却是姥姥姥爷的身影,美丽的爱情故事是人人向往的,但真正的爱情或许就在那平平淡淡的相守中。(十四局电气化公司  范成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