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现端倪,亚吉铁路迎丰收

2018-08-15 10: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自今年1月商业运营以来,客货运量不断攀升,截至7月31日累计发送旅客接近8万人次,运营成效受到各方好评。(8月6日央广网)

上世纪70年代,一条穿越高山、峡谷、河流和原始森林的坦赞铁路坐落在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上,终于打破了非洲不通火车的历史。40年后,5万名中华儿女再次携手非洲兄弟并肩作战,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应运而生。秉承“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中国铁路担负起央企的责任,实现了全产业链“走出去”的担当,进一步为中非友谊立下了不朽的丰碑。

火车轰鸣,沿线本固邦宁。新时代的亚吉铁路给坦赞两国提供了一条更快捷、更安全、更可靠的出海通道。过去无论旅客或者货物,从吉布提港到斯亚贝巴需要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运费居高不下且运力严重不足大大制约了两国的经济发展。亚吉铁路开通后,客货运输时间将缩短至7小时,不仅大大减低了物流成本,同时也显著提高了运输的安全稳定性。蝴蝶效应之下,铁路沿线涌现了不少新兴城镇和工业园,打造了亚吉铁路新经济走廊,形成铁路与产业联动的新发展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铁路为非洲兄弟带来的不止是实用的设备和技术,还带去了先进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针对以往过早移交运营后,一旦出现运营或维护的问题将大大减低非洲国家发展铁路的信心和意愿。因此,中国铁路在拿下6年亚吉铁路运营权的同时,不忘对两国运营管理人员进行紧凑的培训课程,以设计引领、技术带动、运营维护三位一体培养当地的非洲“接班人”。

一带一路,共享繁荣富强。如果说坦赞铁路是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的话,那么亚吉铁路就是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改革开放十年载,中国铁路自强不息、砥砺奋进,以过硬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经验走出国门,得到世界的肯定。从资助和分享出发,一带一路倡议逐渐深入各国人心,两条新旧铁路形成鲜明对比,昭示着合作共赢才是新时代发展的核心。

坦桑尼亚政治家尼雷尔曾说:“历史上外国人在非洲修建铁路,都是为掠夺非洲的财富,而中国人相反,是为了帮助我们发展民族经济。的确如此,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一直是中国的发展理念。 笔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当中,有朝一日,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定能定能埋葬掠夺世界财富的霸权主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