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的卧薪尝胆换来的自主研发

2018-08-15 10:1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据报道,瓦轴集团和洛阳LYC轴承集团自主研制的高速动车组轴承,通过10余年的研发与试验,先后完成产品数字化仿真分析和设计、试制样品、台架试验,即将于近期在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上试用。(来源高铁网)

看到这一消息,对于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无疑不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就像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对促进我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须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主动权牢牢地在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轴承作为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外进口的轴承在我国高速铁路技术中占有主要地位。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轴承将在复兴号进行测试,表明着也即将打破“紧箍咒”的局面。

宝剑锋从磨砺出。技术创新之路从未平坦。从自主创新的想法,到“追逐”再到“领跑”,最后再到不断“强起来”的中国力量,尤其是中国的高速铁路从头开始,过去的五年里,中国的高速铁路的新里程15700公里,增量超过了总建立在世界各地超过50年的高速铁路,到2017年底达到了25000公里,占世界的三分之二。从“和谐”到国产“复兴”,再到中国标准,走出去,成为中国的名片。国产轴承在高速铁路上经过10多年的试验,才有今天自主研发试跑的结果。由衷地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背后的英雄说一句“你们辛苦了”为你们的付出点赞。

俗话说,“多学一门技术,就少一句求人的话”。只有当你掌握了核心技术,你才能自信地说话。一段时间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封锁中兴通讯,许多高科技企业受到很大影响。让我们再次看到核心技术在我们手中的重要性。特别是高铁乃国家战略意志的钢铁伸张。中国已经成功地拥有了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化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具备了组团出国的实力,可以向任何竞争对手发起挑战。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更多自主研发的技术来掌控局面。

如果有一天你强大到所有人对你都开始产生敬畏的心理以后,你说的话也就有了价值,中国经济发展需要高速铁路,世界经济发展需要高速铁路。有更多独立核心技术的中国高速铁路不仅在中国庞大的地球,也是大步走向海外,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国全国人民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并加强与世界各地的人们的友谊,坚持中国高铁的安全运行将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大意义。标志着中国铁路即将书写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