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榜样的力量:郭晋龙

2018-08-15 10: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花开半夏

郭晋龙,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维修工,专门负责消除这些潜在的危险。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连一张简单电路图都看不懂的维修工,成长为电气设备维修方面的行家里手、一个敢于向“洋专家”叫板的工人技术专家,郭晋龙不仅将钢轨上“最危险的皱纹”抹平,还凭借其研发的“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荣登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成为中国铁路工人获此殊荣的第一人。郭晋龙只有初中文化、普通电工出身的郭晋龙是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首位铁路工人。他的信条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郭晋龙常说:“好工人就应该像淬火轨,耐磨,坚硬。”靠着一股钻研技术不服输的劲头,他研发的项目有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技术在国内10余家企业的30多条生产线推广应用。(素材来源: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新华网)

正如郭晋龙的信条“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作为铁路人,要时刻学、常态学,将学习纳入工作生活一部分,要明白学无止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千古流传的佳句,正所谓源源不断的活水能使池塘变得如此明澄清澈,那么不断熟读,学到更多的知识,才能使人变得更加聪明。

我们不光要读书,还要实践。从书本上获得知识是肤浅的,也就是不要满足字面上的明白,要更深地学得知识、懂得道理务必将书本知识变成自我的实际本领,那样会更容易理解,更容易牢记在心。这对应的正是宋代诗人陆游教育他小儿子的一句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休班时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工作中结合工作进行实践,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如果工作中无法得以实践,可以利用练功房,在此钻研,这样学中干,干中学,自身业务水平会有很大提高,对于工作也是有力无害。

我们要向郭晋龙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越学越有乐趣,越干劲头越足,把“岗位是我施展抱负的舞台,工区是我发挥才能的阵地”作为宗旨,一步一个脚印,要求自身“干一行爱一行”。要想做最优秀的铁路工人,就必须紧跟时代的布伐,时刻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观察问题,学会在学中干,干中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