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隔着屏幕轻抚远方的你

2018-08-08 17: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德丽

同学志强从新乡带着12岁的孩子来洛阳打围棋5段,约着见面一起吃饭。孩子清瘦可人,皮肤白皙,沉静的外表下透着隐隐的灵秀之气。他安静地陪着我们吃饭聊天,有时静静地玩一会手机,不曾多语。看到同学家有这么好个男娃,让我们羡煞不已。

志强说,孩子将来的目标是北京两所大学。闻听此言,我顿感诧异,一听便知指清华和北大。5岁开始学围棋,12岁打五段,这个男孩子该有多聪明、好学和努力才取得如此骄人之绩。他的电子琴听说也是早过八级,奥数也是鼎鼎得好。志强打趣地告诉我们,这是孩子妈妈的功劳,她下班一进家门就催孩子做着干那。他自己周末比上班还忙,把孩子从这个培训班送到那个培训班。看来是虎妈猫爸的家庭,真是个贴心温暖的好爸爸啊!

心底感慨同学和他的妻子真得非常伟大,精心培育出这么优秀的孩子,将来造福社会。

因明天还有比赛,饭后孩子找带队老师去学棋了,我们便在附近闲转聊天,准备骑共享单车。“志强,你也太笨了吧,连这都没用过。”孙静见志强竟然没骑过共享单车,打趣道。

“告诉你们,我是真是不会,支付宝、手机转账等都没弄过,平时手机玩得少。”

“我爸70多岁微信啥的都会,看来你真的落伍了,快成老古董了吧?”孙静说完,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同学的妻子负责地引导帮助孩子成长,让孩子不负光阴。她们夫妻俩下班后应该是把时间都用来陪伴着孩子学习、读书和游戏。增添了老二后,志强管老大,她妻子管老二。老二睡觉前看哥哥在学习,非要让爸爸拿字卡认几个字后才肯睡觉。

多年未谋面的四位同学,东拉西扯地聊着。志强的手机突然响起,是孩子打来电话说下课了,问爸爸在哪里?我们便各自回家散去。

我回到家里已近夜里11时,推开女儿房门看她正趴在床上和同学用手机聊天,我的心便开始隐隐作痛。筑路人的孩子从小缺少父母的陪伴,在她刚入小学阶段,因要去工地上班,只能把她留给母亲独自照顾。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最关键时期,自己没在身旁引导帮助她,成为了终身遗憾。

看到身边的孩子们,我在心底期望她们健康成长,希望她们能有所专长,把学习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来做。手机、网络逐步替代了日常交际,宅屋里的孩子们更喜欢打游戏、刷微博,还有孩子奔向网吧寻找虚拟世界的欢乐。女儿喜爱手机似乎更胜我这个亲妈。人与人之间逐渐少了言语沟通交流,自顾埋头手机、电脑,乐此不倦。志强不会手机很多功能,说明他能做到常和家人相陪相伴,也为孩子做了榜样。

作为二十局的筑路人,手机却是与亲人最好的交流工具。听说有很多工地上年轻的妈妈、爸爸就是通过每天打开手机微信、QQ和远方的父母、孩子面对面说话,看到彼此开心的笑容,听听彼此的问候、唠叨和身边发生的事儿,让心底充盈着欢乐和幸福。

既然无法陪在你身边,就让手机、电脑缩短空间距离;既然不能亲手为你整理衣襟,就让我们彼此隔着屏幕轻抚你可爱的面庞吧!

石德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