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惊艳十年,京津城际芳华正茂

2018-08-08 09:0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2018年8月1日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10周年纪念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每日开行列车数量增至108.5对,增幅达130%。同时,京津城际铁路于今天全部更换为8辆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8月2日凤凰网)

不知不觉之中,京津城际铁路已经开通运行十年了。回眸过去,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创新,高速发展的高铁核心技术紧随“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打造了超2.5万公里运营里程的高速铁路网,占比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当中,京津城际铁路作为国内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十年间先后承担了来自世界65个国家、300多名政要和各类国际组织的接待任务,得到世界各方的一致好评,不愧是中国靓丽的外交名片。、

京津城际铁路是高铁技术的领头羊。作为国内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从“追赶”到“领先”,弯道超车的中国高铁,展示了国人自力更生、不断创新的时代精神。首创高铁运营调度、分速动车组共线运行控制,大数据通信技术体系,有效解决了高速度、高密度、高标准的行车技术难题。自主知识产权达84%的“复兴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仍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就是要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巩固中国高铁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

京津城际铁路是小康生活的传输带。驰骋在两大直辖市间的京津城际,不仅缩短了运行时间,也拉近了两地的空间,开创了“双城记”的生活先河。其中“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成功地吸了一波粉,十年间,一座“高铁新城”——武清站日均发行旅客从366人次增加到现在的1万人次,年生产总值也从165亿元增加至1161亿元。多么振奋人心的数据,30多分钟的车程,深深地改变了两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观念,说走就走的旅程俨然成为了触手可及的愿望。

京津城际铁路是节能环保的推广者。祖国强大了,同时也摒弃了过去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模式,继“公转铁蓝天保卫战”后,京津城际列车以节能省地、减排高效的优势,推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刻改革。十年以来,京津城际累计发送旅客达2.5万亿人次,相当于6250万辆轿车的运量。此消彼长,按轿车行驶100公里排出的二氧化碳为27千克,不仅疏通两地拥堵的交通压力,而且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8.5万吨,国家降低的污染成本和能耗,又可以进一步

将节能的发展红利分享给每一名市民,可谓一举两得。

曾记得1978年邓小平在访问日本期间,感叹日本新干线的繁荣景象。弹指间十多年的努力,中国高铁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连阡陌,已成为国人旅游出行首眩“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笔者相信,这惊艳的十年不会是终点,而是更高更快更好的起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