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范高铁站网约车,还需广而告之

2018-08-05 20:0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记者日前从交通部门获悉,南京南站综管办、交通局客管处通过联手升级管理手段,划定网约出租车指定带客区域,以堵疏结合的方式在引导车辆合规停放的同时也高效区分出了合规及非法网约车。(8月5日荔枝网)

违规网约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车”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关部门一直以来也在努力规范市尝打击非法运营,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是轿车相对灵活性高、隐蔽性强,不带客的时候就是一辆普通的私家车;二是很多乘客不愿配合,只要乘客说自己和司机认识,那么除非是交易的时候被当场抓住,就不会出问题。

确实,网约车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很多乘客为了避免出站排队等车,在高铁还没有进站的时候就提前约好了网约车,这样就可以马不停蹄地继续后续行程。这时候把他们拦下来,要求乘客再行排队等正规出租车离开,自然鲜有人乐意。况且,在高铁站,尤其是一些客流较大的大型客运站,如何能够在列车到站后迅速、有序地离开,不仅是所有乘客的基本需求,也是运营方所必须要解决的一大难题。既然乘客有需求,那么网约车就不应该被“一棒子打死”,通过划定网约出租车指定带客区域,对网约车进行规范管理,顺应了民意,让乘客多了一种选择的同时,也给降低了管理和运营的成本,一举两得。

不过,既然划定网约车的带客区域,那首先该做的事情就是广而告之。不仅司机要知道,乘客更要知道。一方面要在高铁站出站口设置明显标识,引导刚下车的乘客走到网约车带客区域,另一方面也要告知正规网约车司机在接单的时候就和乘客约定好地点,以免乘客下车后反而多走了很多冤枉路,让一件好事变成了坏事。

而执法部门也不能因为划定了网约车的带客区域就守株待兔,非法车辆依然有可能出现在车站的任何角落,如果打击非法车辆的力度因此而松懈,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多方努力下,未来高铁站周边的公共交通会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人性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