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十周岁 核心技术更智能

2018-08-03 11:2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哟哟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现场试验,标志着我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作为我国高铁发展的典型代表,截至今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413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座率达97.6%。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平均客座率达到94%,较其他同区段列车客座率高出17.5个百分点,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为98.7%、94%。(来源8月2日 中国经济网)

2008年2月26日,中国铁道部和科技部签署计划,共同研发运营时速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中国高铁开始萌芽,从普通铁路提速,到自主研发,先后从加拿大、日本、法国等国家引进先进的技术,中国速度一直在不断探索。

近几年,应该是高铁提速最明显的几年,我们一路上不仅感受到了祖国天南地北的万种风情,同时也享受了高铁上别致的服务:高铁WIFI、高铁外卖等等,高铁在一步步的跟上时代的潮流,在又快又稳的前提下,仍然能不甘止步于此,高铁开始研究自主动车。

相比较智能驾驶的地铁,高铁的难度可不是一点两点,地铁相对来说速度会比较慢,站与站之间的里程较短,而且每列车都会配备动车司机,在这样速度不高的情况下,仍做了万全的保障。

而高铁,不仅在速度上碾压了地铁,在承载的人数上亦是多了几倍,站间距就更不用说了,可是城市之间的距离。

虽然说高铁自动驾驶的难度大,看似危险系数高,可是在不断运行中我们发现,一个区间内只行驶一辆高铁,在保证高铁安全到达目的地后才会放行下一辆高铁,其实高体运行的背后,站与站间的调度以及安排才是幕后大boss,有条不紊的安排加上实时的监控,不仅能节省人力物力,也是把人易困、开小差以及身体不适等等风险排除在外了。

中国高铁这十年,一直没有止步过,“四纵四横”已经建成,“八纵八横”指日可待,看着高铁一步步先进,似乎也带着我们的希望越走越远了。

(哟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