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茶叶芳香

2018-08-02 16:3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岳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在人们的心中茶像柴米一个的重要,没有柴米人就无法生存下来,世上的事情吃饭最重要。除了吃饭人还要喝茶,相传早在四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采摘野茶煎汁治病,古诗云:“南方有嘉木”。这嘉木主要指茶树。达官显贵、文人雅士喝茶,老百姓也是要喝茶的,只不过老百姓的茶具粗糙一些,茶叶差一些。老百姓喝茶解渴、解乏、解暑、恢复体力,治愈一些轻微的病状。长期以吃肉为主的游牧民族,更需要以茶水冲解腹中的油腻,比如蒙古族喝奶茶、藏族酥油茶,我国北方地区纵横草原大漠、往来长城南北的游牧民族,他们的日常生活以牛羊肉、奶等食物为主,因为饮茶在溶解脂肪的同时,也补充了游牧民族所缺少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所以自从茶传入游牧民族区域后迅速被他们接受,视茶叶如同粮食和盐一样,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品,对茶的依赖更甚于产茶地的汉人。北方有“茶马互市”,南方有“茶马古道”,可以说是茶叶把我们各个民族联合到了一起。

茶从古至今参与着我们的生活与人生。我想最早发现茶叶的人一定是非常聪明的人,没有茶叶我们的生活该是多么的无趣埃茶和酒不同,酒是激烈的、外向的,“三碗不过冈”这就是酒的性情,因为有酒所以有醉生梦死的酒鬼,况且酒是不能解渴的。茶和饮料不同,虽然都可以解渴,可是甜腻的饮料缺少茶的内含,饮料比如可口可乐、雪碧、冰糖雪梨,带给人的口感过于直接,没有茶的含蓄和内敛。喝白水又过于平谈,因此,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茶叶,茶叶也与诗文的方式参与着人们的生活。老舍的《茶馆》描写着社会的变迁与各色人等的命运沉福革命京剧《沙家浜》的故事就是以“春来茶馆”为背景发生的。有人统计《红楼梦》中写茶的有270多处,有“六安茶”“老君眉”“暹罗茶”“普洱茶”“枫露茶”“龙井茶”,妙玉就是品茶的高手。

茶在茶树上是有生命的,采摘下来后乃然有生命的,喝到嘴里还是鲜活之物。汽水饮料是不能和茶相比的。茶,经历水火,是树叶的前世今生。是一片树叶的回忆。它被揉搓,煎烤,晾晒,折叠,收藏,成了茶叶的样子,一杯开水冲下,收拢的叶脉打开,身心舒展,芳香四溢,变成了诗文书画。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茶这个字,拆开了就是人在草木间。在所有的饮品中没有一种饮品像茶一样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含。茶是一种草木,那么什么又不是一种草木呢?粮食、水果、蔬菜、纸张,还有我们人类都是一种草木。是上天和大地的赐予。牛羊马依靠咀嚼青草而壮大,我们人不仅要吃粮食,还要喝茶,还要读书写字、劳动和创造。和其它的收获相比,采茶是最有诗意的收获了。电影《刘三姐》中唱着歌采茶的年轻姑娘们让人如浴春风。“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向白云头。草中野兔窜过坡,树头画眉离了窝,江心鲤鱼跳出水,要听姐妹采茶歌。”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端起一杯茶,想起那些采茶的姑娘与采茶歌不禁莞尔。人类生活的长江大河竟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有茶的日子就是好日子,想想那么多的文人雅士与我们一样喜茶爱茶,我们感觉世上的风光无限。

一杯香茶来之不易用,多少汗水,多少人辛勤劳动,比如铁观音的采摘和制作就有十八道工序:采青、摊青、晒青、凉青、摇醒、摇水、摇青、摇韵、炒青、揉捻、初烘、包揉、轻烘、包捻、烘焙、塑形、焙味、收藏,十八道工序必须在十八小时内一所呵成,因为要严格遵循天体运行的规律。对茶的理解有哲学意味,种茶、做茶、泡茶、喝茶都有哲学意味。妙玉的“岂不闻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驴了。”也有哲学意味。话又说回来了,驴子饮水因为它渴了,它为我们付出了劳动,我们应当感谢它。劳动者的粗茶谈饭也格处香甜。一碗大碗茶,一处简易的茶棚也是一处人间好风景。

茶与诗、酒、琴、棋一样变成了一种精神的需求。茶如君子,还会比作佳人“从来佳茗似佳人”。茶乃生活一味。林语堂说“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到哪都是快乐的”。以茶入心,以茶论道,茶文化的精髓已深深地融入人的生活。茶如人生。(周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