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十年:续写中国高铁新篇章

2018-08-03 09:1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培锋

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开通,2018年“八纵八横”高铁网初具规模,高铁十年,成绩斐然,十年时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0到可以绕赤道半圈,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是从无到有,建设规模与速度,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国家名片”,10年来,京津城际、京沪高铁、郑西客专、沪杭高铁、合蚌高铁、哈大高铁、京广高铁……一条条高铁接踵开通运营,高铁建设成就有目共睹。 2012年12月3日,中国自主研发的“和谐号”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路段试车,再次以486.1公里的惊人时速刷新高铁世界纪录。2012年12月26日,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正式全线通车,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全线贯通,2017年9月21日,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铁——京沪高铁“复兴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

10年砥砺奋进,10年锐意进取,中国高铁的发展让中国人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用10年的实践告诉世界,中国高铁已成为领跑世界高铁的交通强国。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已基本建成。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高铁十年经历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程,展现大国担当,也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也是高铁发展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高铁以先进的技术、完善的设备及全球互利共赢的理念被世界所认可,代表着今天的中国产业从“制造”到“创造”的升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高铁10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新天地。也扩展了人们的生活半径,不仅改变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

高铁十年掀开了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新篇章,描绘了一幅美丽缤纷的中国高铁新画卷。(王培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